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非相·谈说之术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1 16:41

谈说之术:矜庄以莅之,端诚以处之,坚强以持之,分别以明之,譬称以喻之,欣驩芬芗以送之,宝之珍之,贵之神之,如是则说常无不受。虽不说人,人莫不贵。夫是之谓为能贵其所贵。传曰:『唯君子为能贵其所贵。』此之谓也。君子必辩。凡人莫不好言其所善,而君子为甚焉。是以小人辩言险而君子辩言仁也。言而非仁之中也,则其言不若其默也,其辩不若其吶也;言而仁之中也,则好言者上矣,不好言者下也。故仁言大矣。起于上所以道于下,正令是也;起于下所以忠于上,谋救是也。故君子之行仁也无厌。志好之,行安之,乐言之,故言君子必辩。小辩不如见端,见端不如见本分。小辩而察,见端而明,本分而理,圣人士君子之分具矣。

现代汉语
将自己的观点劝说给他人的方法是:严肃庄重地呈现观点,端正真诚地去表达观点,坚定刚强地坚持观点,分析辨别地说明观点,比喻称引去喻示观点,和蔼可亲地传达观点,使自己的观点显得宝贵、珍异、重要、神妙。像这样,那么劝说起来就不会不被接受,即使不能令对方高兴,对方也没有不尊重的。这叫作能使自己所珍重的东西得到珍重。古书上说:『只有君子才能使自己所珍重的东西得到珍重。』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啊。君子必定能言善辩。人都喜好谈论自己崇尚的东西,君子尤其如此。小人能言善辩,是宣扬险恶之术;而君子能言善辩,是宣扬仁义之道。言谈如果与仁义之道不相吻合,那么他开口说话还不如沉默不语,他能说会道还不如笨嘴拙舌;言谈如果与仁义之道相吻合,那么喜欢所劝说观点的人就是上等的了,而不喜欢所劝说观点的人就是下等的。因此合乎仁义之道的言谈是伟大的。由上面制定用来引导下面的,是政策与命令;发起于下面用来忠于上面的,是建议与劝阻。因此君子奉行仁义之道是永远不会厌倦的。心里喜欢它,行动上一心遵循它,乐意谈论它,因此说君子必定能言善辩。辩论细节不如揭示头绪,揭示头绪不如揭示事物的名分。辩论细节能明察秋毫,揭示头绪能明白清楚,提示事物本分能合理,那么圣人、士君子的本分职能就具备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