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非相·人有三不祥三必穷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1 15:21

人有三不祥:幼而不肯事长,贱而不肯事贵,不肖而不肯事贤,是人之三不祥也。人有三必穷:为上则不能爱下,为下则好非其上,是人之一必穷也;乡则不若,偝则谩之,是人之二必穷也;知行浅薄,曲直有以相县矣,然而仁人不能推,知士不能明,是人之三必穷也。人有此三数行者,以为上则必危,为下则必灭。【诗】曰:『雨雪瀌瀌,宴然聿消。莫肯下隧,式居屡骄。』此之谓也。

现代汉语
人有三种不吉利的事:年幼的不肯侍奉年长的,卑贱的不肯侍奉尊贵的,没有德才的不肯侍奉贤能的,这是人的三种祸害啊。人有三种必然会陷于困厄的事:做了君主却不能爱护臣民,做了臣民却喜欢非议君主,这是人使自己必然陷于困厄的第一种情况;当面不顺从,背后又毁谤,这是人使自己必然陷于困厄的第二种情况;知识浅陋,德行不厚,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又与别人相差悬殊,但对仁爱之人却不能推崇,对明智之士却不能尊重,这是人使自己必然陷于困厄的第三种情况。人有了这三不祥、三必穷的行为,如果当君主就必然危险,做臣民就必然灭亡。【诗】云:『下雪纷纷满天飘,阳光灿烂便融消。人却不肯自引退,在位经常要骄傲。』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