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非相·祸患不在容貌在学识卑陋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1 15:16

古者桀、纣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越劲,百人之敌也,然而身死国亡,为天下大僇,后世言恶则必稽焉。是非容貌之患也,闻见之不众孤陋寡闻,议论之卑学问肤浅尔。今世俗之乱君,乡曲之儇子,莫不美丽姚冶,奇衣妇饰,血气态度拟于女子;妇人莫不愿得以为夫,处女莫不愿得以为士,弃其亲家而欲奔之者,比肩并起。然而中君羞以为臣,中父羞以为子,中兄羞以为弟,中人羞以为友,俄则束乎有司而戮乎大市,莫不呼天啼哭,苦伤其今而后悔其始。是非容貌之患也,闻见之不众,议论之卑尔。然则,从者将孰可也?

现代汉语
古时候,夏桀、商纣姣美如女性,是天下相貌杰出的人;他们的体魄强壮、身手敏捷,足可对抗上百人。但是身死国灭了,被天下人所耻笑,后世说到残暴的君主,就一定会拿他们作例证。这并不是容貌造成的祸患啊。而是信从相面的人见闻不多、认识不明智的缘故。现在世间犯上作乱的人,乡里的轻薄少年,没有不美丽妖艳的,他们穿着奇装异服,打扮得像妇女一样,连神情体态都和女人相似;妇女没有谁不想让他们做自己的丈夫,姑娘没有谁不想让他们做未婚夫,抛弃了自己的亲人、家庭而想和他们私奔的女人,比比皆是。但是一般的国君羞于把这种人作为臣子,一般的父亲羞于把这种人当作儿子,一般的哥哥羞于把这种人当作弟弟,一般的人羞于把这种人当作朋友。不久,这种人就会被官吏绑了去而在大街闹市中杀头,他们无不呼天喊地号啕大哭,都痛心自己今天的下场而后悔自己当初的行为。这并不是容貌造成的祸患啊。信从相面的人见闻不多,所以谈论起来才是这样的不高明。说到这儿,那么在以相貌论人与以思想论人两者之间将赞同哪一种意见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