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修身·依乎礼法师师而正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1-30 15:42

好法而行,士也;笃志而体,君子也;齐明而不竭,圣人也。人无法,则伥伥然;有法而无志其义,则渠渠然;依乎法而又深其类,然后温温然。

现代汉语
遵守法度且尽力遵行的,是学士;意志坚定又身体力行的,是君子;思虑敏捷而智慧又永不枯竭的,是圣人。人没有礼法,就会感到迷惘、无所适从;有了礼法,却不知其意义,就会局促不安;遵循礼法而又深明事类,精确把握它的具体规则,然后才能不慌不忙、得心应手。

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无礼何以正身?无师,吾安知礼之为是也?礼然而然,则是情安礼也;师云而云,则是知若师也。情安礼,知若师,则是圣人也。故非礼,是无法也;非师,是无师也。不是师法而好自用,譬之是犹以盲辨色,以聋辨声也,舍乱妄无为也。故学也者,礼法也。夫师,以身为正仪而贵自安者也。【诗】云:『不识不知,顺帝之则。』此之谓也。

现代汉语
礼法,是用来端正自身的行为的;老师,是用来正确阐明礼法的。没有礼法,怎么能够端正身心呢?没有老师,又怎么能知道礼义那种事正确的呢?礼法怎样规定就怎样去做,这就是性情习惯于按照礼的要求去做;老师怎么说就怎么说,这就是理智顺从老师。性情习惯于遵礼而行,理智顺从老师,那就是圣人了。所以,违背了礼法,就是无视法度;违背了老师,就是无视老师。不遵照老师的教导,违背礼法,喜欢自以为是,这就好像让盲人去分辨颜色,让聋子去分辨声音,除了胡说妄为是不会干出什么好事来的。所以,学习就是学礼法,老师也要以身作则,而且又要安心于这样做。【诗经】说:『不知不觉,顺应天帝的法则。』就是说的这种情况。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