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留别王侍御维(孟浩然)

唐诗三百首作者:【清】蘅塘退士孙洙发布:休竹客

2022-10-28 12:40

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译文
这样寂寞还等待着什么?天天都是怀着失望而归。

注释
寂寂:落寞。
竟何待:要等什么。
空自:独自。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译文
我想寻找幽静山林隐去,又可惜要与老朋友分离。

注释
欲寻芳草去:意思是想归隐。芳草:香草,常用来比喻有美德的人。
违:分离。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译文
当权者有谁肯能援引我,知音人在世间实在稀微。

注释
当路:当权者。
假:提携。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fēi『寂』又作『索』

译文
只应该守寂寞了此一生,关闭上柴门与人世隔离。

注释
扉:门扇。



赏析这首诗是孟浩然回襄阳临行前留给王维的。诗人抒发出由于没人引荐,缺少知音而失意的哀怨情怀。这首诗表达直率,语言浅显,怨怼之中,又带有辛酸意味,感情真挚动人,耐人寻味。
第一联写落第后的景象:门前冷落,车马稀疏。『寂寂』两字,既是写实,又是写虚,既表现了门庭的景象,又表现了作者的心情。一个落第士子,没有人来理睬,更没有人来陪伴。只有孤单单地『空自归』了。在这种情形下,长安虽好,也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他考虑到返回故乡了,『竟何待』正是他考试不中必然的想法。
第二联写惜别之情。『芳草』一词,来自【离骚】,王逸认为用以比喻忠贞,而孟浩然则用以代表自己归隐的理想。『欲寻芳草去』,表明他又考虑归隐了。『惜与故人违』,表明了他同王维友情的深厚。一个『欲』字,一个『惜』字,充分地显示出作者思想上的矛盾与斗争,从这个思想活动里,却深刻地反映出作者的惜别之情。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两句,说明归去的原因。语气沉痛,充满了怨怼之情,辛酸之泪。一个『谁』字,反诘得颇为有力,表明他切身体会到世态炎凉、人情如水的滋味。能了解自己心事,赏识自己才能的人,只有王维,这的确是太少了!一个『稀』字,准确地表达出知音难遇的社会现实。这在封建社会里是具有典型意义的。
这一联是全诗的重点,就是由于这两句,使得全诗才具有一种强烈的怨怼、愤懑的气氛。真挚的感情,深刻的体验,是颇能感动读者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类似遭遇的人,更容易引起共鸣。如果再从结构上考虑,这一联正是全诗的枢纽。由落第而思归,由思归而惜别,从而在感情上产生了矛盾,这都是顺理成章的。只是由于体验到『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这一冷酷的现实,自知功名无望,才下定决心再回襄阳隐居。这一联正是第四联的依据。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表明了归隐的坚决。『只应』二字,是耐人寻味的,它表明了在作者看来归隐是唯一应该走的道路。也就是说,赴都应举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场误会,所以决然地『还掩故园扉』了。
综观全诗,既没有优美的画面,又没有华丽辞藻,语句平淡,平淡得近乎口语。对偶也不求工整,却极其自然,毫无斧凿痕迹。然而却把落第后的心境,表现得颇为深刻。言浅意深,颇有余味,耐人咀嚼。
这首诗是作者科举落第离开长安时赠别友人王维的作品。首联直接说出『自归』,颔联则写题意『惜别』,颈联说明『自归』之故乃是知音既少,当道不用,此时不走,更待何时。尾联叙写决心隐居不仕,归隐田园。诗以失意后的牢骚贯穿全诗。语言平淡朴实,近于口语,不讲究对偶,顺其自然。
在京求仕不成,诗中便充溢着对『当路谁相假』的愤懑,并用『独寻芳草去』自我解嘲。


参考资料
1、【古代汉语字典】编委会.古代汉语字典.北京: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05年1月版.
2、邓安生孙佩君.孟浩然诗选译.成都:巴蜀书社,1990年6月版:第141-142页.
3、蘅塘退士等.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北:华文出版社京,2009年11月版:第122-123页.
4、萧涤非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3年12月版:第86-87页.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