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齐国灭亡,秦统一六国│19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27 15:23

说起来,这个齐国也很有意思。

当年燕昭王修建黄金台,招揽天下宾客,使燕国迅速强大起来。然后乐毅率领五国联军,打得齐国几乎灭国,连当时齐国的国君齐湣王都惨死于楚国将领淖齿nào chǐ之手。

好在接下来齐国的田单崛起,打败了燕国军队。齐国复国,齐湣王的儿子田法章即位做了齐国国君,这就是齐襄王。

齐襄王将自己逃难时,帮助过自己的太史敫的女儿立为王后,这就是君王后。公元前280年,君王后给齐襄王生下儿子田建,被立为太子。

公元前265年,齐襄王死后,太子建即位,史称齐王建。

齐王建即位时,还只有15岁,所以由母亲君王后辅政。

别看君王后只是个女子,倒也有些见识。所以这个时期,齐国的政治、经济的发展,还算说的过去,和其他诸侯国的关系,也算是融洽。

最为关键的,齐国地处东部海边,远离秦国。而这个时间段,正是秦国四处扩张,不停的和韩、赵、魏、楚、燕等几个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而这些国家也是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秦国身上,所以,在其他国家战火纷飞的时候,齐国竟然难得的过了几十年的太平日子。

不得不感慨齐国的运气真不错。

齐国的和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秦国奉行的『远交近攻』的政治策略。齐国是这个策略的最大受惠国。当然,从长远来看,这段时间的和平,不过是钓鱼的鱼饵,灭国前的狂欢而已。

按照历史资料分析,这位齐王建虽然做了44年的国君,但是可以说是毫无作为,典型的无能之主。君王后也没有那么远的政治眼光。所以在秦国的刻意讨好面前,齐国心安理得的接受了。

接下来,在秦国入侵其他国家,那些国家派来使者请求救兵时,齐国基本上不予出兵救助。

公元前249年,君王后去世,齐王建又让君王后的族弟,也就是自己的舅舅后胜,担任齐国相国,执掌朝政。

这个后胜,为人极其贪婪。后胜做国相后,不想着强大国家,只是一面哄着自己这个外甥国君追欢取乐,一面大肆索贿受贿。

秦国得知这个消息后,当然是非常高兴。为了稳住齐国,秦国不断的派人贿赂后胜,连后胜手下的门客都收到大量钱财。后胜就不断的在齐王建面前说秦国的好话。于是在齐王建心中,秦国和齐国,简直就是好的不能再好的友好联盟了。

此后,对于其他诸侯国的求援,齐国更是袖手旁观。而且齐国自身的军备,也越来越松弛。反正没有战争,花那么多钱整军备战干吗啊?花在吃喝玩乐上面多舒服啊!

为了表示亲近,每次秦国对其他国家的征战取得胜利后,齐国还会派出使者,前去祝贺。而且后胜还不时的派出很多宾客去秦国,做友好访问。

秦国呢?每次对待齐国来客都是热情接待,并馈赠大量金银珠宝。而这些收受了足够好处的使者,回到齐国后,就更加替秦国说好话。有些人甚至被收买做了间谍。

公元前237年,齐王建亲自去秦国访问,拜见秦王嬴政。秦王呢,在秦国都城咸阳,热情的接待了齐王建。双方互致友好慰问,共同祝愿,双方友谊,万古长青。

接下来,秦国灭韩、魏、楚、燕、赵。

这些国家也曾经无数次派使者,向齐国求救,并陈明唇亡齿寒的道理,奈何坚守与秦国友谊的齐王建根本不听。齐国唯一做的事情,就是不断的派使者向秦国道贺。秦国当然是曲意逢迎,不断重申齐、秦两国的友谊,比天高,比海深。

当五国被灭,齐王建放眼四望,除了秦国,只剩下齐国,而且秦国的大军,已经隐隐从四面八方包围了齐国的时候,终于发现,大事不好,齐国危矣。

终于猛醒过来的齐王建开始整军备战,并断绝了与秦国的通使往来。

接下来,齐王建想起来,不能光自己一个国家打啊,打不过啊,需要盟友啊,需要联合别的国家共同应对秦国的进攻啊。可惜的是,现在,已经没有别的国家存在了,已经不可能有盟友来共同抵御秦国了。

对于最后的齐国,秦王嬴政当然不会心慈手软。不过由于双方是盟友关系,蓦然攻打,于理不合,至少得找个理由,哪怕是说国君家养的小狗跑到齐国去了,需要派百万大军找回来,也算是个说法不是?不过因为现在齐国断绝通使往来,这下可好,这理由被主动送上门来了。于是秦王嬴政顺理成章的派出大军,攻打齐国。

公元前221年,秦王还是派王贲为主将,李信为副将,率领大军,攻打齐国。

齐王建也派出大军,驻守到和秦国接壤的西部地界,准备抵御秦国的入侵。

然而偌大的边境线,怎么可能防得住?秦国大军根本没打算和齐国军队硬碰硬,而是避开了齐军在西部的主力部队,从原来燕国的南部地区,突入齐国,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齐国都城临淄而去。

齐国君臣措手不及,狼狈不堪,全国上下,乱作一团。

在后胜的建议下,贪生怕死的齐王建,痛快的率领全部齐国兵马,出城投降。

至此,齐国灭亡。

秦统一六国。

后来,秦王嬴政将齐王建流放到共地,并且不给他食物,齐王建最后被活活饿死。

六国就这样一一灭亡了。那么,六国到底为什么会灭亡呢?只是因为秦国的强大?自身原因呢?是昏君?是佞臣?是贪婪?是残暴?是自私?是无知?……

就如唐代大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所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读史以为鉴。

希望我们的后人,读到我们现在历史的时候,不会只是哀之。

以明代诗人杨慎的临江仙作为结尾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笑乎?悲乎?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