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翦知进退 秦王用王贲│19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22 09:16

正当王翦率军扫荡赵国残余势力的时候,燕太子丹派荆轲刺杀秦王。秦王嬴政大怒之下,命令青年将领李信率军从秦国出发,王翦率军从赵国出发,攻打燕国。

王翦暂时放过赵国,率军直奔燕国。

此时的燕国上下,乱成一团。太子丹勉强组织起燕国军马,在燕赵边界的易水河边,阻挡秦军。

公元前226年,王翦率军与燕军在易水河边发生战斗。无论是将领的领军能力,还是军队士兵的战斗素质,燕国和秦国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战斗开始没多久,燕军就被击溃。秦军以风卷残云之势,将燕军打得落花流水。

王翦带领秦军迅速渡过易水,杀入燕国腹地。

秦国大军如入无人之地,一路之上,斩关夺隘,直扑燕国都城蓟城。同年10月,攻陷蓟城。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到辽东去了。李信率领少量骑兵,追赶燕王喜和太子丹,直到辽东。

此时的王翦,则是继续在燕国腹地攻城略地。

接下来,为了活命,燕王喜杀了自己的儿子太子丹。秦王嬴政算是出了胸中这口气。加上燕国冬季天气寒冷,秦国士兵连年征战等因素,秦国大军暂时停止了继续灭亡燕国的脚步。

此时的燕国,几乎与赵国一样,虽然没有被彻底灭亡,不过也只是如风中之烛,比死亡多一口气而已。秦国要想彻底灭掉他们,弹指之间罢了。

此时的王翦,带着灭两国的光环,可以说是如日中天,功高盖世。而且,虽然年纪渐长,但是豪勇不减当年,征战疆场,领军杀敌毫无问题,威望之高,在秦国将领中,更是无一人可以与之比肩。

秦王嬴政对于王翦,也是青睐有加,对于王翦的大功,赏赐不断,并多次专门派出使者,前去慰问。夸张点说,秦王派给王翦的使者,几乎称得上是络绎不绝了。

此时的王翦,身上光环缭绕。称得上是鲜花鼎盛,烈火烹油了。

就在所有人几乎都对王翦艳羡不已时,王翦本人却是越来越显得忧心忡忡,甚至终日愁眉不展。

王翦的儿子王贲不解,询问他的父亲,对于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不但不高兴,反而这样忧虑?

王翦叹息着给自己的儿子解释:『任何一位强势的君主,都不可能允许臣子们的威望凌驾于自己之上,尤其是我们现在的这位君主。现在我手握重兵,都是能征惯战的精锐,我的威望又高,军功又大,你说,能不引起君主的猜忌吗?如果我不能妥善处置,当年的武安君白起就是前车之鉴啊。』

王贲至此,才明白父亲的一片苦心。

此时的秦王嬴政对于王翦的看法,恰如王翦所料。一方面,是对王翦的欣赏,同时,也越来越多了一丝担忧。好在王翦接下来的举措,让秦王放下心来。

率军返回秦国后,王翦以年纪渐大为理由,主动交出兵权,辞去军中职务,开始在家里过起半退休的生活来。

秦王当然是长出了一口气,放下担心的同时,又有点觉得对不住这位为自己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将来。而且,因为老将王翦的做法,明事理,知进退,非常符合秦王的心思,所以,秦王开始越来越倚重王翦的儿子王贲起来。

说起来,王翦和其他名将比起来,不但在战场上百战百胜,在官场上也是深通为官之道,能够猜透君主的心思。这一点尤其难得。

王翦的儿子王贲,也算的上秦国的一代名将。从少年时期开始,就经常跟在父亲身边出征,可谓身经百战,再加上父亲的悉心教导,勇武过人的同时,也非常善于用兵,多年来纵横疆场,也为秦国立下了不少的功勋。

现在父亲渐渐退隐,王贲则慢慢取代了父亲在军中的位置,领军出征。

就在几乎扫灭燕国的当年,也就是公元前226年,王贲就率领秦军,攻打楚国。此战,秦军再次大胜,夺取楚国十几座城池。

接下来,秦王将目光投向了三晋唯一留存的魏国。当年曾经盛极一时,号称天下军事第一强国的魏国,如今也只剩下苟延残喘。

秦王嬴政将灭亡魏国的任务交给了王贲。

公元前225年,王贲率领秦国虎狼之师,大举伐魏。在秦军面前,魏军几乎无还手之力。以横扫之势,秦军一直进攻到魏国都城大梁城下,并将之团团包围。

毕竟曾经盛极一时,现在的魏国虽然只是百足之虫,但还是死而未僵,在国破家亡的最后时刻,魏国还是组织起人马,拼死反抗。

王贲见久攻不下,不愿意太多的损耗兵马,于是用起水攻计,引黄河之水,水淹大梁城。在滔天大水面前,坚固的大梁城土崩瓦解,城墙坍塌,魏国军民,死伤无数。

这一下,魏国上下彻底陷入绝望,失去了抵抗的信心。魏国末代君主魏王假率众投降。

至此,魏国彻底灭亡。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