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论气·气声五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7 01:22

气透金革,而乐声成焉。凡气之于物也,万有皆从中而透外乎?抑有不透之时乎?

曰:气有透,有不透也。凡气者,水火元神之所韫结,而特不可以形求也。张革为鼓,其木质原有窍焉。此不具论。即范金而成器也,洪炉之中,金已成水,而复返其真,水火合精,乃就金形。锺镈之为物也,五行之气,融会而成,透气谐声,不为八音之元韵哉?气之不透者,以水火之气会结于肤膜之间,一透而不复再透也。稻黍之粘者,制为环饼,注水燃火而蒸,水火之气,业已及其外郭,而未达中扃,忽然绝薪止火,外熟内生,重入釜甑,扬薪注水而蒸之,即薪尽于樵,水穷于汲,其中无复熟之候。以水火一往之气,坚固其外,而后者无由入也鸡子亦然,一滚不熟,而提起再煮,即旬月,其黄不结。和水埏泥而为缶坯,取火意于晴日而干燥之,水火会合,把持坯身,击其外而内不应,未有声也。速入陶穴亲火,向者结碍之情,销化而去,火精托体,土质易形,一击而清声了韵,和合众乐而无愧焉。是故天生五气,以有五行,五行皆有音声。而水火之音,则寄托金土之内,此可以推五音口口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