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野议·乱萌议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3:57

治乱,天运所为,然必从人事召致。萌有所自起,势有所由成,谁能数若列眉者?

夫寇盗即半天下,其真正杀人不厌,名盗不羞,斩绝性善之根者,百人之中三五人而止。起初犹怀不忍之心,习久染成同恶之俗,业为不善,终不可反者,又二十余人而止。其余胁从莫可如何,中悔无因革面者,尚居十分之七也。

寇起巩、延之间,逃兵倡之,饥民和之,此生秦末入晋之寇也。逃兵饥民,群聚无主,渠魁舞智而君之,从者日众,分立酒色财气四寨,恣饱淫乐。当事敛兵议抚,群盗肆志笑呵。三秦子女玉帛,群盗桑梓之产,有不忍掠尽之意,乃始渡河而东,此入晋之寇也。

晋抚无能,只怨秦盗之祸邻,不思晋兵自堪战。河东州邑,贵如公卿世宦,富如盐粟巨商,锦绣繁华,垂涎远迩。受辖受窘,百姓经年恨怒,乘寇至而思反之,或自起一队,或投入彼中。今日百而明日千,盗日增而民日减。名埋姓没,火与兵连,此晋地初繁之寇也。

秦抚南征川戎,北戍西安,崛起寇盗,促入栈中。朝中会推才望,得一人而督五省。乃五省总督之兵法,有抚无征,意谓坐待功成。不期汉中掠尽,突栈而出,五省之寇,气合声连,此秦、晋再繁之寇也。

普天缙绅势焰,人情日无足饫。封君公子主之,家人子弟和之,亲戚傍依,门客假借,乡人受朘逢骗,咫尺朦胧。显宦官舍,家居一门,远于万里,而中州风俗为尤甚。凡素封存中人之产者,群宦仆从一削,彻骨立寒,欲求残喘苟延,唯有望门投献。贫士初得一举,林立已遍阶前,一正主仆之名,便可畜使虏使,甚则徵其妻子,饿其体肤,甚于世仆。其人懊悔无及,愤怨不堪,又望寇至而勾连归附,此豫省再繁之寇也。众已合于五省,患未息于六年。东结西连,分魁立帅,而全楚沿带长江,遂无一块乾净土。

催徵之法,日责里长。凡国家役fǎ轮流,一里管催十排。假如十排之中,内有一排为显宦,一排为青衿之贵重者,此其家粮数必多。此八排之中,值充里长,各项加派额征。有司严刑追并,膏疮负痛,来到绅贵青衿之家,五尺应门,不与报通揪采。计无复之,相劝投入寇中。夫里长本良名,一旦为寇盗而不恤,挺而走险,急何能择也!十载饥寒并至,强盗鼠窃,遍地纷纭。捕官捕兵,能觉察而获真盗者,百中不过一二。其余惧官司责比,急取影响之人,苦刑逼认真贼。一人扳连,必有数十。一人受扳,一家不靖。望大寇之至,而思从之,苟以纾死,遑恤其他也!至于贫士,失馆业而计日无粮,游手鲜生涯而经旬绝粒者,不可枚举。不然,人皆有是四端,既名寇盗,则恻隐羞恶两皆澌灭。此方五万,彼方十万,果从何等色目变化?

大凡使民不为盗,道存守令之心,而降盗化为民,权在元戒之令。守令轻视功名,则势要不能逼细民。从此畎亩有生存之乐,而寇盗何自生?元戎不惜身命,则士卒不敢避锋镝,指日旌麾,有招降之捷,而寇盗何由广,乱萌之起也,则守令畏显绅如厉鬼,而宁以草菅视子民;乱势之成也,则将军畏狂寇如天神,而宁以逗遛宽卒伍。

野议及此,涕泣继之,不知所云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