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珠玉·附:玛瑙,水晶,琉璃(另本)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3:41

凡玛瑙非石非玉,中国产处颇多,种类以十余计。得者多为簪笈、钩音扣簪笈、钩结:簪钗、纽扣之类,或为棋子,最大者为屏风及桌面。上品者产宁夏外徼羌地砂碛中,然中国即广有,商贩者亦不远涉也。今京师货者,多是大同、蔚州九空山、宣府四角山蔚州九空山、宣府四角山:蔚州:即今河北蔚县。宣府:宣化府,今河北宣化所产,有夹胎玛瑙、截子玛瑙、锦红玛瑙,是不一类。而神木、府谷神木、府谷:均在今陕西北部榆林地区出浆水玛瑙、锦缠玛瑙,随方货鬻,此其大端云。试法以砑木木:以之与木相摩擦不热者为真。伪者虽易为,然真者值原不甚贵,故不乐售其技也。

译文玛瑙既不是石头也不算是玉器,中国出产玛瑙的地方很多,大约有十几个种类。人们多用玛瑙来制作簪子和衣扣等,或者用来制作棋子,最大的玛瑙还可以用来制作屏风和桌面。质量好的出产在宁夏边境的羌族地区的沙漠之中,但如果内地有很多,商贩也就用不着跑那么远去买卖了。现在北京所买卖的玛瑙,大多是山西大同、河北蔚县九空山及宣化四角山出产的,其中有夹胎玛瑙、截子玛瑙、锦红玛瑙等几个品质。而陕西神木和府谷所出产的是浆水玛瑙、锦缠玛瑙,仅仅作为土产就地买卖,关于玛瑙的情形大致就是这样。辨别玛瑙的方法是将它放在木头上摩擦,如果不发热的是真货。假的玛瑙虽然很容易做,但因为真正的玛瑙价钱原来就不算贵,所以人们也就不愿意去多费手脚了。

凡中国产水晶,视玛瑙少杀少杀:略微减少,今南方用者多福建漳浦产山名铜山,北方用者多宣府黄尖山产,中土用者多河南信阳州黑色者最美与湖广兴国州潘家山产,黑色者产北不产南。其他山穴本有之而采识未到,与已经采识而官司历严禁封闭如广信惧中官开采惧中官开采:明代皇帝以宦官监各地矿、税等事,所到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故地有异产,俱不敢上闻,恐加重本地百姓负担之类者尚多也。凡水晶出深山穴内瀑流石罅之中,其水经晶流出,昼夜不断,流出洞门半里许,其面尚如油珠滚沸。凡水晶未离穴时如棉软,见风方坚硬。琢工得宜者,就山穴成粗坯,然后持归加功,省力十倍云。

译文中国出产的水晶相对玛瑙而言则少些。现在南方使用的大多数是福建漳浦的铜山山名出产的,北方使用的大多数是河北宣化黄尖山出产的,中部地区使用的大多是河南信阳其中尤其以黑色的为最美、湖广兴国州潘家山出产的。黑色的水晶只出产于北方而不产于南方。其他地方的山洞中本来也有水晶,但是可能未被发现,或者已经被发现后又被官方封禁如江西省广信府害怕宦官开采之类的都有很多。水晶产于深山洞穴内有瀑布的石缝之中,瀑布昼夜不停地流过水晶,流出洞门半里多,水面还像煮滚的油珠一样。水晶在没有离开洞穴之前,像棉花一样软,见到风后才变得坚硬。有些琢工为了贪图方便省事,就顺便在山洞里先制成粗坯子,然后带回去再加工,据说可以省力十倍。

凡琉璃石,与中国水精、占城火齐占城火齐:占城在今越南中南部。火齐:此指水晶珠,与常说的火齐云母不是一物其类相同,同一精光明透之义。然不产中国,产于西域。其石五色皆具,中华人艳之,遂竭人巧以肖之。于是烧瓴甋瓴甋línɡdì:砖瓦转釉成黄绿色者曰琉璃瓦。煎化羊角为盛油与笼烛者为琉璃碗。合化硝、铅泻珠铜线穿合者为琉璃灯。捏片为琉璃瓶袋硝用煎炼,上结马牙者。各色颜料汁任从点染。凡为灯、珠皆淮北齐地人,以其地产硝之故。

译文琉璃石,与中国水晶、越南火齐类别相同,同样都是透明清澈的,但是它不产于我国中原地区,而是产在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这类石头五种颜色都很齐全,汉族人民很喜爱它,便竭尽人的技巧来进行仿造。于是有的将砖瓦加上釉料来烧成黄绿色,叫做琉璃瓦;也有的把羊角煎化,做成油罐和烛罩,叫做琉璃碗;还有的把硝与铅化合做成珠子,并用铜线穿起来做成琉璃灯;有的用上述原料烧炼之后将其捏成薄片,制成琉璃瓶和琉璃袋所用的硝石取自粗硝煎炼时结在上面的马牙硝。这种种颜色,都可以用颜料汁任意涂染。琉璃灯与琉璃珠,都是淮河以北的山东人制作的,因为当地出产硝石。

凡硝见火还空,其质本无,而黑铅为重质之物。两物假火为媒,硝欲引铅还空,铅欲留硝住世,和同一釜之中,透出光明形象。此乾坤造化隐现于容易地面。【天工】卷末,著而出之。

译文硝遇到火就化气升腾到空中而消失了,而墨铅则是较重的物体。两物以火为媒介,硝要引铅到空中,铅要拉硝留在地面,这两种东西放在一个容器中会化合,就能透出光明的形象。这是天地自然规律在地面上的体现。已到【天工开物】全书的结尾,因此我在这里把它写出来。


评析在【天工开物】中,珠玉被放在最后一篇,这是作者的有意安排。因为珠玉宝物这些东西对一般民生无关紧要,远不如吃饱穿暖重要,所以被放在最后。
本篇主要讲珍珠、宝石、玉的开采,顺便讲了水晶、玛瑙、琉璃等。虽然在解释珠玉宝石形成的原因时有不切实际的说法,但是介绍了水底、深井的操作技术,却是清楚有用的记录。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