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珠玉·玉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3:30

凡玉入中国,贵重用者尽出于阗于阗:今新疆西南部的和田,汉、唐至宋、明称于阗,元代称斡端Khotan,自古产玉汉时西国名,后代或名别失八里别失八里:今新疆东北部乌鲁木齐市附近,元代于此地置宣慰司、都元帅府。按别失besh为『五』,八里balik为『城』,故别失八里意为『五城』,这里并非于阗。确切地说,于阗所在的新疆,明代称亦力把里,或统服赤斤蒙古赤斤蒙古:明代于今甘肃玉门一带设赤斤蒙古卫,亦非于阗所属。确如作者所自称,他没有弄清地名及地点,定名未详葱岭葱岭:今新疆昆仑山东部产玉地区,于阗便在这一地区。所谓蓝田,即葱岭出玉别地名,而后世误以为西安之蓝田蓝田:西安附近的蓝田一带古曾产玉,新疆境内并无蓝田之地名也。其岭水发源名阿耨山,至葱岭分界两河,一曰白玉河,一曰绿玉河。后晋人高居诲作【于阗行程记】原文为『晋人张匡邺作【西域行程记】』,误。查【新五代史·于阗传】,载五代时后晋供奉官张匡邺、判官高居诲于天福三年938使于阗。高居诲作【于阗国行程记】言三河产玉事。此书非张匡邺作,且作者亦非晋人。【本草纲目】卷八【玉】条误为『晋鸿胪卿张匡邺使于阗,作【行程记】』。【天工开物】引【纲目】,亦误信,为免再以讹传讹,此处作了校改,载有乌玉河乌玉河:十世纪时在新疆旅行的高居诲,在【于阗行程记】中载产玉之河有白玉河今玉龙喀什河、乌玉河今喀拉喀什河及绿玉河,属正确记载。这些河均为塔里木河支流,发源于昆仑山。【明史】卷三三二称于阗东有白玉河,西有绿玉河,再西有乌玉河,均产玉,此节则妄也。

译文贩运到中原内地的玉,贵重的都出在于阗汉代时西域的一个地名,后代叫别失八里,或属于赤斤蒙古,具体名称未详的葱岭。所谓蓝田,是出玉的葱岭的另一地名,而后世误以为是西安附近的蓝田。葱岭的河水发源于阿耨山,流到葱岭后分为两条河,一曰白玉河,一曰绿玉河。后晋人高居诲作【于阗行程记】载有乌玉河,这段记载是错误的。

玉璞不藏深土,源泉峻急激映而生。然取者不于所生处,以急湍无着手。俟其夏月水涨,璞随湍流徙,或百里,或二三百里,取之河中。凡玉映月精光而生,故国人沿河取玉者,多于秋间明月夜,望河候视。玉璞堆积处,其月色倍明亮。凡璞随水流,仍错杂乱石浅流之中,提出辨认而后知也。

译文含玉的石不藏于深土,而是在靠近山间河源处的急流河水中激映而生。但采玉的人并不去原产地采,因为河水流急而无从下手。待夏天涨水时,含玉之石随湍流冲至一百里或二三百里处,再在河中采玉。玉是感受月之精光而生,所以当地人沿河取石多是在秋天明月之夜,守在河处观察。含玉之石堆聚的地方,就显得那里的月光倍加明亮。含玉的璞石随河水而流,免不了要夹杂些浅滩上的乱石,只有采出来经过辨认而后才知何者为玉、何者为石。

白玉河流向东南,绿玉河流向西北实际上乌玉河流向东北,白玉河流向西北,过于阗后向北汇合于于阗河,再流入塔里木河。亦力把里原文作『亦力把力』,今改为『亦力把里』。亦力把里:【元史】作亦刺八里Ⅱibalik,【明史】作亦力把里,包括今新疆大部分地区地,其地有名望野者,河水多聚玉。其俗以女人赤身没水而取者,云阴气相召,则玉留不逝,易于捞取。此或夷人之愚也这些说法得自错误传闻,不足信,夷中不贵此物,更流数百里,途远莫货,则弃而不用。

译文白玉河流向东南,绿玉河流向西北。亦力把里地区有个地方叫望野,附近河水多聚玉。当地的风俗是由妇女赤身下水取玉,据说是由于受妇女的阴气相召,玉就会停而不流,易于捞取。这或可说明当地人不明事理,当地并不贵重此物,如果沿河再过数百里,路途远,卖不出去,便弃而不用。

凡玉唯白与绿两色。绿者中国名菜玉,其赤玉、黄玉之说,皆奇石、琅玕之类。价即不下于玉,然非玉也所谓玉,指湿润而有光泽的美石,虽然多呈白、绿二色,但也不能否定其余呈红、黄、黑、紫等色的美石为玉。凡玉璞根系山石流水。未推出位时,璞中玉软如绵絮天然产的玉有硬玉Jadeite、软玉Nephrite之分,所谓软玉硬度也在5.0以上,没有软如絮者,推出位时则已硬,入尘见风则愈硬。谓世间琢磨有软玉,则又非也。凡璞藏玉,其外者曰玉皮,取为砚托之类,其价无几。璞中之玉,有纵横尺余无瑕玷者,古者帝王取以为玺。所谓连城之璧【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载公元前三世纪赵国赵惠王得一块宝玉叫和氏璧,秦昭王闻之,愿以十五座城换取此璧,故称连城之璧,后用价值连城形容贵重物品。璧:古代玉器,扁平、圆形,中间有孔,亦不易得。其纵横五、六寸无瑕者,治以为杯斝,此已当时重宝也。

译文玉只有白、绿两种颜色,绿玉在中原地区叫菜玉。所谓赤玉、黄玉之说,都指奇石、琅玕似玉的美石之类,虽然价钱不下于玉,但终究不是玉。含玉之石产于山石流水之中,未剖出时璞中之玉软如绵絮,剖露出来后就已变硬,遇到风尘则变得更硬。世间有所谓琢磨软玉的,这又错了。玉藏于璞中,其外层叫玉皮,取来作砚和托座,值不了多少钱。璞中之玉有纵横一尺多而无瑕疵的,古时帝王用以作印玺。所谓价值连城之璧,亦不易得。纵横五六寸而无瑕的玉,用来加工成酒器,这在当时已经是重宝了。

此外,唯西洋琐里西洋琐里:【明史·外国传】有西洋琐里Sola之名,在今印度科罗曼德尔Coromandel海沿岸有异玉,平时白色,晴日下看映出红色,阴雨时又为青色,此可谓之玉妖玉妖:一种异玉,可能指金刚石Diamond,成分为碳C,等轴晶系,呈八面体晶形,纯者无色透明、折光率强,能呈现不同色泽,尚方有之。朝鲜西北太尉山有千年璞,中藏羊脂玉羊脂玉:新疆产上等白玉,半透明,色如羊脂,与葱岭美者元殊异。其他虽有载志,闻见则未经也。凡玉由彼地缠头回其俗,人首一岁裹布一层,老则臃肿之甚,故名缠头回子。其国王亦谨不见发。问其故,则云见发则岁凶荒,可笑之甚,或溯河舟,或驾橐驼,经庄浪入嘉峪,而至于甘州与肃州从新疆向内地的路线应为:新疆→嘉峪关→肃州今酒泉→甘州今张掖→庄浪今陇东庄浪、华亭一带→陕西。中国贩玉者,至此互市得之,东入中华,卸萃燕京。玉工辨璞高下定价,而后琢之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

译文此外,只有西洋琐里产有异玉,平时白色,晴天在阳光下显出红色,阴雨时又成青色,这可谓之玉妖,宫廷内才有这种玉。朝鲜西北的太尉山有一种千年璞,中间藏有羊脂玉,与葱岭所出的美玉没有什么不同。其余各种玉虽书中有记载,但笔者未曾见闻。玉由葱岭的缠头的回族人其风俗是男人经年在头部裹一层布,故名缠头回人。其上层统治者也是不将头发露在外面,问其原因,则据说一露头发就会年成不好,这种习俗很好笑或者是沿河乘船,或者是骑骆驼,经庄浪卫运入嘉峪关,而到甘肃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内地贩玉的人来到这里从互市而得到玉后,再向东运,一直会集到北京卸货。玉工辨别玉石等级而定价后开始琢磨。良玉虽集中于北京,但琢玉的工巧则首推苏州。

凡玉初剖时,冶铁为圆盘,以盆水盛沙,足踏圆盘使转,添沙添沙:研磨、琢磨玉的硬沙,一种是石榴石Carnet,常用的为铁铝榴石Almandite,红色透明,硬度为7,产于河北邢台。另一种为刚玉Corundum,天然结晶氧化铝,有蓝、红、灰白等色,硬度为9,产于河北平山剖玉,逐忽划断。中国解玉沙出顺天府玉田与真定、邢台两邑。其沙非出河中,有泉流出精粹如面,借以攻玉,永无耗折。既解之后,别施精巧工夫。得镔铁镔铁:坚硬的精炼钢铁刀者,则为利器也。镔铁亦出西番哈密卫砺石中,剖之乃得。

译文开始剖玉时,用铁做个圆形转盘,将水与沙放入盆内,用脚踏动圆盘旋转,再添沙剖玉,一点点把玉划断。剖玉所用的沙,在内地出自顺天府玉田今河北玉田和真定府邢台今河北邢台两地,此沙不是产于河中,而是从泉中流出的细如面粉的细沙,用以磨玉永不耗损。玉石剖开后,再用一种利器镔铁刀施以精巧工艺制成玉器。镔铁也出于新疆哈密的类似磨刀石的岩石中,剖开就能炼取。

凡玉器琢余碎,取笔钿花diàn花:用金银、玉贝等材料制成花案,再镶嵌在漆器、木器上作装饰品用。又碎不堪者,碾筛和泥涂琴瑟。琴有玉声,以此故也。凡镂刻绝细处,难施锥刃者,以蟾蜍蟾蜍chánchú:俗名癞蛤蟆,蟾蜍科Bufobufogargarizans动物耳腺、皮腺的白色分泌物添画而后锲之。物理制服,殆不可晓。凡假玉以砆碔砆碔fūwǔ:似玉的石充者,如锡之于银,昭然易辨。近则捣舂上料白瓷器,细过微尘,以白蔹白蔹liàn:葡萄科多年生蔓草植物Ampelopsisjaponica,根部有黏液。原文作『白敛』,今改为白蔹诸汁调成为器,干燥玉色烨然,此伪最巧云。

译文琢磨玉器时剩下的碎玉,可取来作钿花。碎不堪用的则碾成粉,过筛后与灰混合来涂琴瑟,由此使琴有玉器的音色。雕刻玉器时,在细微的地方难以下锥刀,就以蟾蜍汁填画在玉上,再以刀刻。这种一物克一物的道理还难弄清。用砆碔冒充假玉,有如以锡充银,很容易辨别。最近有将上料白瓷器捣得极碎,再用白蔹等汁液粘调成器物,干燥后有发光的玉色,这种作伪方法最为巧妙。

凡珠玉、金银胎性相反。金银受日精,必沉埋深土结成。珠玉、宝石受月华,不受寸土掩盖。宝石在井,上透碧空,珠在重渊,玉在峻滩,但受空明、水色盖上。珠有螺城,螺母居中,龙神守护,人不敢犯。数应入世用者,螺母推出人取。玉初孕处,亦不可得。玉神推徙入河,然后恣取,与珠宫同神异云同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关于松脂变琥珀及琥珀拾芥的精彩论述相比,这里一大段神怪之谈倒是应当删去的

译文珠玉与金银的生成方式相反。金银受日精,必定埋在深土内形成;而珠玉、宝石则受月华,不要一点泥土掩盖。宝石在井中直透青空,珠在深水里,而玉在险峻湍急的河滩,但都受着明亮的天空或河水覆盖。珠有螺城,螺母在里面,由龙神守护,人不敢犯。那些注定应用于世间的珠,由螺母推出供人取用。在原来孕玉的地方,也无法令人接近。只有由玉神将其推迁到河里,才能任人采取,与珠宫同属神异。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