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佳兵·干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2:59

凡『干干:盾牌戈』名最古,干与戈相连得名者,后世战卒,短兵驰骑者更用之。盖右手执短刀,左手执干以蔽敌矢。

译文『干戈』这个名字在兵器中是最为古老的,干和戈相连成为一个词,是因为后代的步兵和手握短兵器的骑兵经常配合使用干和戈。右手执短刀,左手执盾牌以抵挡敌人的箭。

古者车战之上,则有专司执干,并抵抵:抵挡,遮蔽同人之受矢者。若双手执长戈与持戟、槊,则无所用之也。凡干长不过三尺,杞柳织成尺径圈,置于项下,上出五寸,亦锐其端,下则轻竿可执。若盾名『中干』,则步卒所持以蔽矢并拒槊者,俗所谓傍牌是也。

译文古时候的战车上,有人专门负责拿着盾牌,用来保护同车的人免中敌方的来箭。要是双手拿着长矛或者戟,那就腾不出手来拿盾牌了。盾牌长度一般不会超过三尺,用杞柳枝条编织成的直径约一尺的圆块,盾牌上方的尖部突出五寸,它的下端接有一根轻竿可供手握,放在脖子下面进行防护。另有一种盾叫『中干』,那是步兵拿来挡箭或长矛用的,俗称傍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