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佳兵·弩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2:58

凡弩为守营兵器,不利行阵。直者名身,衡者名翼,弩牙发弦者弩牙发弦者:弩上有突牙,用以扣弦以发弩箭名机。斫木为身,约长二尺许,身之首横拴度翼。其空缺度翼处,去面刻定一分稍厚则弦发不应节,去背则不论分数。面上微刻直槽一条以盛箭。其翼以柔木一条为者名扁担弩,力最雄。或一木之下加以竹片叠承其竹一片短一片,名三撑弩,或五撑、七撑而止。身下截刻锲衔弦,其衔傍活钉牙机,上剔发弦。上弦之时,惟力是视。一人以脚踏强弩而弦者,【汉书】名曰『蹶张材官』【汉书】名曰:『蹶张材官』:『蹶张材官』,又作『材官蹶张』。材官:应即兵士中较强壮者。注:脚蹋强弩张之,故曰蹶张。【汉书·申屠嘉传】:申屠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张从高帝击项籍,迁为队率。弦送矢行,其疾无与比数。

译文弩是镇守营地的重要兵器,不适用于冲锋陷阵。其中直的部分叫身,横的部分叫翼,扣弦发箭的开关叫机。砍木做弩身,长约二尺。弩身的前端横拴弩翼,拴翼的孔离弩面划定一分厚稍微厚了一些,弦和箭就配合不精准,与弩底的距离则不必计较。弩面上还要刻上一条直槽用以盛放箭。有的弩翼只用一根柔木做成,叫做扁担弩,这种弩的射杀力最强。如果弩翼是在一根柔木下面再用竹片挨次缩短叠撑的就相应叫做三撑弩、五撑弩或七撑弩。弩身后端刻一个缺口扣弦,旁边钉上活动扳机,将活动扳机上推即可发箭。上弦时全靠人的体力。由一个人脚踏强弩上弦的,【汉书】称为『蹶张』材官。弩弦把箭射出,快速无比。

凡弩弦以苎麻为质,缠绕以鹅翎,涂以黄蜡。其弦上翼则紧,放下仍松,故鹅翎可极首尾于绳内。弩箭羽以箬叶为之。析破箭本,衔于其中而缠约之。其射猛兽药箭,则用草乌一味,熬成浓胶,蘸染矢刃。见血一缕则命即绝,人畜同之。凡弓箭强者行二百余步,弩箭最强者五十步而止,即过咫尺,不能穿鲁缟不能穿鲁缟:【史记·韩长孺传】:『强弩之极,矢不能穿鲁缟。』注:鲁缟,缟中尤薄者矣。然其行疾则十倍于弓,而入物之深亦倍之。

译文弩弦用苎麻绳为骨,还要缠上鹅翎,涂上黄蜡。弩弦装上弩翼时虽然拉得很紧,但放下来时仍然是松的,所以鹅翎的头尾都可以夹入麻绳内。弩箭的箭羽是用箬竹叶制成的。把箭尾破开一点,然后把箬竹叶夹进去并将它缠紧。射杀猛兽用的药箭,则是用草乌熬成浓胶蘸涂在箭头上,这种箭一见血就能使人畜丧命。强弓可以射出二百多步远,而强弩只能射五十步远,再远一点就连薄绢也射不穿了。然而,弩比弓要快十倍,而穿透物体的深度也要大一倍。

国朝军器军器:疑指军器局。明置兵仗、军器二局,分造火器及刀牌、弓箭、枪弩等各种武器造神臂弩、克敌弩,皆并发二矢、三矢者。又有诸葛弩,其上刻直槽,相承函十矢,其翼取最柔木为之。另安机木,随手扳弦而上,发去一矢,槽中又落下一矢,则又扳木上弦而发。机巧虽工,然其力绵甚,所及二十余步而已。此民家妨窃具,非军国器。其山人射猛兽者名曰窝弩,安顿交迹之衢,机旁引线,俟兽过,带发而射之。一发所获,一兽而已。

译文本朝作为军器的弩有神臂弩和克敌弩,都是能同时发出两三支箭的。还有一种诸葛弩,弩上刻有直槽可装箭十支,弩翼用最柔韧的木制成。另外还安有木制弩机,随手扳机就可以上弦,发出一箭,槽中又落下一箭,又可以再拉扳机上弦发一箭。这种弩机结构精巧,但射杀力弱,射程只有二十来步远。这是民间用来防盗用的,而不是军队所用的兵器。山区的居民用来射杀猛兽的弩叫做『窝弩』,装在野兽出没的地方,拉上引线,野兽走过时一触动引线,箭就会自动射出。每发一箭,所得的收获只是一只野兽罢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