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金·铅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2:47

凡产铅山穴,繁于铜、锡。其质有三种,一出银矿中,包孕白银,初炼和银成团,再炼脱银沉底,曰银矿铅,此铅云南为盛。一出铜矿中,入洪炉炼化,铅先出,铜后随,曰铜山铅,此铅贵州为盛。一出单生铅穴,取者穴山石,挟油灯寻脉,曲折如采银铆,取出淘洗煎炼,名曰草节铅,此铅蜀中嘉、利等州为盛。其余雅州出钓脚铅,形如皂荚子,又如蝌蚪子,生山涧沙中。广信郡上饶、饶郡乐平出杂铜铅,剑州剑州:今四川剑阁出阴平铅,难以枚举。

译文产铅的矿山比产铜矿和锡矿的矿山都要多。铅矿的质地有三种:第一种产白银矿铅,这种矿,初炼时和银熔成一团,再炼时脱离银而沉底,名为银铅矿,以我国云南出产为最多。第二种夹杂在铜矿里,入洪炉冶炼时,铅比铜先熔化流出,名为铜山铅,以我国贵州出产为最多。第三种产自山洞中找到的纯铅矿,开采的人凿开山石,点着油灯在山洞里寻找铅脉,好像采银矿时的那种曲折情况。采出来后再加淘洗、熔炼,名为草节铅,这种矿以四川的嘉州乐山和利州广元出产为最多。除此之外,还有四川的雅州出产有钓脚铅,形状像个皂荚子,又好像蝌蚪,出自山涧的沙里。江西广信郡的上饶和饶郡的乐平等地还出产有杂铜铅,剑州还出产有阴平铅,在这里难以一一列举。

凡银铆中铅,炼铅成底,炼底复成铅。草节铅单入洪炉煎炼,炉旁通管注入长条土槽内,俗名扁担铅,亦曰出山铅,所以别于凡银炉内频经煎炼者。凡铅物值虽贱,变化殊奇,白粉、黄丹,皆其显象。操银底于底于:达到精纯,勾锡成其柔软,皆铅力也。

译文银矿铅的熔炼方法是:先从银铅矿中提取银,剩下的作为『炉底』,再把『炉底』炼成铅。草节铅则单独放入洪炉里冶炼,洪炉旁通一条管子以便浇注入长条形的土槽里,这样铸成的铅俗名叫做扁担铅,也叫做出山铅,用以区别从银炉里多次熔炼出来的那种铅。铅的价值虽然低贱,可是变化却特别奇妙,白粉和黄丹便是一种明显的体现。此外,促使白银矿的『炉底』提炼精纯、使锡变得很柔软,都是铅起的作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