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金·锡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22:46

凡锡中国偏出西南郡邑,东北寡生。古书名锡为『贺』者,以临贺郡临贺郡:今广西贺县产锡最盛而得名也。今衣被天下衣被天下:广布于天下者,独广西南丹、河池二州居其十八,衡、永衡、永:今湖南衡阳、永州则次之。大理、楚雄即产锡甚盛,道远难致也。

译文中国的产锡地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而以东北地区尤其少。古书中称锡为『贺』,是因为广西贺县一带产锡最多而得名。今天供应全国的大量的锡,仅广西的南丹、河池二州就占了八成,湖南的衡州、永州次之。云南的大理、楚雄虽然产锡很多,但路途遥远,难以供应内地。

凡锡有山锡、水锡两种。山锡中又有锡瓜、锡砂两种。锡瓜块大如小瓠,锡砂如豆粒,皆穴土不甚深而得之。间或土中生脉充轫,致山土自颓,恣人拾取者。水锡衡、永出溪中,广西则出南丹州河内,其质黑色,粉碎如重罗面。南丹河出者,居民旬前从南淘至北,旬后又从北淘至南。愈经淘取,其砂日长,百年不竭。但一日功劳,淘取煎炼不过一斤。会计炉炭资本,所获不多也。南丹山锡出山之阴,其方无水淘洗,则接连百竹为枧,从山阳枧水淘洗土滓,然后入炉。

译文锡矿分为山锡和水锡两种。山锡又分锡瓜和锡砂两种。锡瓜的块度好像个小葫芦瓜,锡砂则像豆粒,都可以在不很深的地层里找到。偶尔还会有这样的情况,原生矿床所含的矿脉露出地表后受到风化和崩解,而形成呈条带状分布的次生矿,可任凭人们拾取。水锡,在湖南衡州和永州两地产于小溪里,广西则产于南丹河里。这种水锡是黑色的,细碎得好像是筛过了的面粉。南丹河出产水锡,居民十天前从南淘到北,十天后再从北淘到南,这些矿砂不断生长出来,千百年都取之不尽。但是,一天的淘取和熔炼也就不过一斤左右,计算所耗费的炉炭成本,获利实在是不多。南丹的山锡产于山的北坡,那里缺水淘洗,因此就用许多根竹管接起来当导水槽,从山的南坡引水过来洗矿,把泥沙除掉,然后入炉。

凡炼煎亦用洪炉,入砂数百斤,丛架木炭亦数百斤,鼓鞲熔化。火力已到,砂不即熔,用铅少许勾引,方始沛然流注。或有用人家炒锡剩灰勾引者。其炉底炭末、瓷灰铺作平池,旁安铁管小槽道,熔时流出炉外低池。其质初出洁白,然过刚,承锤即拆裂。入铅制柔,方充造器用。售者杂铅太多,欲取净则熔化,入醋淬八九度,铅尽化灰而去。出锡惟此道。方书云马齿苋取草锡者,妄言也。谓砒为锡苗者,亦妄言也。

译文熔炼时也要用洪炉,每炉入锡砂数百斤,添加的木炭也要数百斤,一起鼓风熔炼。当火力足够时,锡砂还不一定能马上熔化,这时要掺少量的铅去勾引,锡才会大量熔流出来。也有采用别人的炼锡炉渣去勾引的。洪炉炉底用炭末和瓷灰铺成平池,炉旁安装一条铁管小槽,炼出的锡水引流入炉外低池内。锡出炉时洁白,可是太过硬脆,一经敲打就会碎裂,要加铅使锡质变软,才能用来制造各种器具。市面上卖的锡掺铅太多,如果需要提纯,就应该在把它熔化后与醋酸反复接触八九次,其中所含的铅便会形成渣灰而被除去。生产纯锡只有这么一种方法。有的医药书说什么可以从马齿苋中提取草锡,这是胡说。所谓发现了砒就一定有锡矿的苗头的说法,也是信口胡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