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燔石】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08:36

宋子曰:五行之内,土为万物之母。子之贵者子之贵者:大地中所产之可宝贵者,岂惟五金五金:古以金、银、铜、铁、锡为五金,此泛指各种金属哉。金与火相守而流,功用谓莫尚焉矣。

译文宋子说:在水、火、木、金、土这五行之中,土是产生万物之根本。从土中产生的众多物质之中,贵重的岂止有金属这一类呢!金属和火相互作用而熔融流动,这种功用真可以算是足够大的了。

石得燔而成功石得燔而成功:石头被火烧之后而各成其功用,盖愈出而愈奇焉。水浸淫而败物,有隙必攻,所谓不遗丝发者。调和一物以为外拒外拒:抵御外物之渗漏,漂海则冲洋澜,粘甃则固城雉。不烦历候远涉历候远涉:历时很久而远行万里,而至宝得焉。

译文石头经过烈火焚烧以后也都有它的功用,而且越来越奇特。水会浸坏东西,凡是有空隙的地方,水都可以渗透,可以说水连一根头发大小的裂缝都不放过。但是,有了石灰这一类填补缝隙的东西,用它来填补船缝就能确保大船安全漂洋过海,用来砌砖筑城也能使城墙坚固。这种宝物,并不需要经过长途跋涉的艰苦努力就能得到。

燔石之功,殆莫之与京矣。至于矾现五色之形,硫为群石之将,皆变化于烈火。巧极丹铅炉火,方士纵焦劳唇舌,何尝肖像天工之万一哉『巧极丹铅炉火』句:在炼鼎烧汞的过程中,炉火与诸石的相互作用已经巧妙到了极致,那些炼丹方士就是费尽千言万语,也是无法表述大自然妙用的万分之一

译文因此,大概没有什么东西比烧石的功用更大的了。至于矾能呈现出五色的形态,硫能够成为群石的主将,这些也都是从烈火中变化生成的。炼丹术可以说是最巧妙的了,然而,尽管炼丹术士唇焦舌烂地吹嘘,又怎能比得上自然力的万分之一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