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锤锻·锉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08:27

凡铁锉纯钢为之,未健之时钢性亦软。以已健钢錾划成纵斜纹理,划时斜向入,则纹方成焰焰:火焰状花纹。划后烧红,退微冷,入水健。久用乖平乖平:磨损,入火退去健性,再用錾斩划。

译文锉刀是用纯钢制成的,在锉刀淬火之前,它的钢质锉坯还是比较软的。这时先用经过淬火的硬钢小凿在锉坯表面划出成排的纵纹和斜纹,注意在开凿锉纹时要斜向进刀,纹沟才能有火焰似的锋芒。开凿好后再将锉刀烧红,取出来稍微冷却一下,放进水中进行淬火,锉刀此时便告成功了。锉刀使用时间太长了后会变得平滑,这时应先行退火使得钢质变软,然后再用钢鉴开凿出新的纹沟。

凡锉开锯齿用茅叶锉茅叶锉:三角锉,后用快弦锉快弦锉:半圆锉。治铜钱用方长牵锉,锁钥之类用方条锉,治骨角用剑面锉朱注所谓镱锡朱注所谓镱锡:朱熹【大学】注『如切如磋』云:『磋以镱锡。』。治木末则锥成圆眼,不用纵斜文者,名曰香锉划锉纹时,用羊角末和盐醋先涂

译文各种锉刀各有其不同用处:开锯齿可以选择先用三角锉,然后再用半圆锉;修平铜钱可以选择用方长牵锉;加工锁和钥匙一类可以选择用方条锉;加工骨角可以选择用剑面锉;加工木器则可以选择用香锉,香锉没有成排纵的纵纹和斜纹,而是锥上许多圆眼开凿锉纹时,要先将盐、醋及羊角粉拌和,涂上后再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