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舟车·海舟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6 08:07

凡海舟,元朝与国初运米者曰遮洋浅船,次者曰钻风船即海鳅。所经道里止万里长滩万里长滩:自长江口至苏北盐城的浅水海域、黑水洋黑水洋:自苏北盐城至山东半岛南部之间的海域、沙门岛沙门岛:在今山东半岛蓬莱西北海中等处,皆无大险。与出使琉球、日本暨商贾爪哇、笃泥笃泥:今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等船制度,工费不及十分之一。

译文元朝和明朝初年运米的海船叫做遮洋浅船,小一点儿的叫做钻风船即海鳅。这种船的航道仅限于经由长江口以北的万里长滩、黑水洋和沙门岛等地方,一路上并没有什么大的风险。制造这种海船的工本费,还不到那些出使琉球、日本和到爪哇、笃泥等地经商的海船的十分之一。

凡遮洋运船制,视漕船长一丈六尺,阔二尺五寸,器具皆同,惟舵杆必用铁力木,艌灰用鱼油和桐油,不知何义。凡外国海舶制度,大同小异。闽、广闽由海澄开洋,广由香山坳香山坳:即今澳门洋船截竹两破排栅竹两破排栅:将竹破成两半以成栅墙,树于两旁以抵浪。登、莱制度又不然,倭国海舶两旁列橹手栏板抵水,人在其中运力。朝鲜制度又不然。

译文遮洋浅船跟漕船比较起来,长了一丈六尺,宽了二尺五寸,船上的各种设备都是一样的。只是遮洋浅船的舵杆必须要用铁力木造,糊舱板缝的灰要用鱼油加桐油拌和,不知道这是出于什么理由。外国的海船跟遮洋浅船的规格大同小异。福建、广东的远洋船其中福建的远洋船由海澄开出,广东的远洋船由香山坳开出把竹子破成两半编成排栅,放在船的两旁用来挡海浪,山东登州和莱州的海船制作方法也不太一样。日本的海船在船两旁安装带有把手的栏板,由人拨动栏板来挡水。朝鲜的制作方法又不同。

至其首尾各安罗经盘罗经盘:罗盘以定方向,中腰大横梁出头数尺,贯插腰舵,则皆同也。腰舵非与梢舵形同,乃阔板斫成刀形插入水中,亦不捩转,盖夹卫扶倾之义。其上仍横柄拴于梁上,而遏浅则提起。有似乎舵,故名腰舵也。凡海舟以竹筒贮淡水数石,度供舟内人两日之需,遇岛又汲。其何国何岛合用何向,针指示昭然,恐非人力所祖。舵工一群主佐,直是识力造到死生浑忘地识力造到死生浑忘地:其识见已经达到将生死全然忘却的地步,非鼓勇鼓勇:光凭勇气之谓也。

译文至于在船头、船尾都安装罗盘用来辨别航向,船中腰的大横梁伸出几尺以便于插进腰舵,这些都是相同的。腰舵的形状跟尾舵不同,它是把宽木板斫成刀的形状,插进水中后并不转动,只是对船身起平衡作用。它上面还有个横把拴在梁上,遇到搁浅时就可以提起来。因为它有点儿像舵,所以就叫做腰舵。海船出海时,要用竹筒储备几百斤的淡水,估计可足够供应船上的人两天食用,一旦遇到岛屿,就再补充淡水。无论到什么地方、什么岛屿,需要按什么方向航行,罗盘针都会指示得很清楚,看来这恐怕不是光凭人的经验所能够轻易掌握的。舵工们相互配合操纵海船,他们的见识和魄力简直到了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境界,那并不是只凭一时鼓起的勇气就能够做到的吧。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