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彰施·造红花饼法(附燕脂造法)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5 22:44

带露摘红花,捣熟以水淘,布袋绞去黄汁。又捣以酸粟或米泔米泔:淘米水清。又淘,又绞袋去汁,以青蒿覆一宿,捏成薄饼,阴干阴干:阴凉处晾干收贮。染家得法,『我朱孔扬』,所谓猩红也染纸吉礼用,亦必用紫铆紫铆mǎo:一种植物,花可为红色或黄色染料,不然全无色

译文摘取还带着露水的红花,捣烂并用水淘洗后,装入布袋里并拧去黄汁;再次捣烂,用已发酵的淘米水再进行淘洗,又装入布袋中拧去汁液;然后用青蒿覆盖一个晚上,捏成薄饼,阴干后收藏好。如果染色的方法得当,就可以把衣裳染成鲜艳的猩红色染喜庆、贺礼用的东西,也必须用这种紫铆来染,否则就会一点儿颜色都没有

附:燕脂

燕脂古造法以紫铆染绵者为上,红花汁及山榴花汁者次之。近济宁路但取染残红花滓滓:渣滓为之,值甚贱。其滓干者名曰紫粉,丹青家丹青家:画家或收用,染家则糟粕糟粕zāopò:废物弃也。

译文古时候制造燕脂,以用紫铆做成并可染丝的为上品,用红花汁和山榴花汁做的要差一些。近来,山东济宁一带有人用染剩的红花渣滓来做,很便宜。干的渣滓叫『紫粉』,画家们有时用到它,而染坊则把它当做废物扔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