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乃服·经具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5 22:05

凡丝既籰之后,牵经就织。以直竹竿穿眼三十余,透过篾圈,名曰溜眼。竿横架柱上,丝从圈透过掌扇,然后缠绕经耙之上。度数既足,将印架捆卷度数既足,将印架捆卷:所缠绕的丝适合于所用的时候,就用印架把这些丝捆卷起来。既捆,中以交竹二度,一上一下间丝,然后极于筘内此筘非织筘kòu:织筘为织机之部件,呈梳状,将经线穿入梳齿,使其按一定宽度排列,以控制织品的宽度,故又称定幅筘。极筘之后,然的杠的杠:织机上卷绕经线的经轴与印架相望,登开五七丈。或过糊者,就此过糊。或不过糊,就此卷于的杠,穿综综:织机上使经线上下交错以受纬线的部件就织。

译文丝绕在大关车上以后,便可以牵拉经线准备织造了。在一根直竹竿上钻出三十多个孔,穿上一个名叫『溜眼』的篾圈。把这条竹竿横架在柱子上,丝通过篾圈再穿过『掌扇』,然后缠绕在经耙上。当达到足够的长度时,就用印架卷好、系好。卷好以后,中间用交棒两根把丝分隔成一上一下两层,然后再穿入梳筘里面这个梳筘不是织机上的织筘。穿过梳筘之后,把经轴与印架相对拉开五丈到七丈远。如果需要浆丝,就在这个时候进行;如果不需要浆丝,就直接卷在经轴上,这样就可以穿综筘而投梭织造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