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乃粒·麦工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5 20:52

凡麦与稻,初耕垦土则同,播种以后则耘耔诸勤苦皆属稻,麦惟施耨nòu:除草而已。凡北方厥土坟垆易解释厥土坟垆易解释:其土质疏松易于分解者,种麦之法耕具差异,耕即兼种耕即兼种:耕的同时也进行播种。其服牛起土服牛起土:套上牛来翻地者,耒不用耕,并列两铁于横木之上,其具方语曰镪镪:疑为『耩』,北方又叫耧。其具可耕可播,单耕叫耩地,兼播则叫摇耧。镪中间盛一小斗,贮麦种于内,其斗底空梅花眼。牛行摇动,种子即从眼中撒下。欲密而多,则鞭牛疾走,子撒必多;欲稀而少,则缓其牛,撒种即少。既播种后,用驴驾两小石团压土埋麦。凡麦种紧压方生。南地不同北者,多耕多耙之后,然后以灰拌种,手指拈而种之。种过之后,随以脚根压土使紧,以代北方驴石也。

译文在最初的翻土整地上,种麦子与种水稻的工序相同。但播种以后,种水稻还需要多次耘、耔等勤苦的劳动,麦田却只要锄锄草就可以了。北方的土壤是容易耕作的疏松黑土,种麦的方法和工具都与种稻子有所不同,耕和种是同时进行的。用牛拉着起土的农具,不装犁头,而装一根横木,在横木上并排着安装两块尖铁,方言把它称为『镪』。『镪』的中间装个小斗,斗内盛麦种,斗底钻些梅花眼。牛走时摇动斗,种子就从眼中撒下。如想要种得又密又多,就赶牛快走,种子就撒得多;如要稀些少些,就让牛慢走,撒种就少。播种后,用驴拖两个小石磙压土埋麦种。土压紧了,麦种才能发芽。南方土壤与北方的不同,先将麦田经过多次地耕耙,然后用草木灰拌种,用手指拈着种子点播,接着用脚跟把土踩紧,代替北方用驴拉石磙子压土。

耕种之后,勤议耨锄。凡耨草用阔面大镈镈:锄,麦苗生后,耨不厌勤有三过四过者,余草生机尽诛锄下,则竟亩精华尽聚嘉实矣。功勤易耨,南与北同也。

译文播种后,要勤于锄草。锄草要用宽面大锄。麦苗生出来后,锄得越勤越好有锄三四次的,杂草锄尽,田里的全部肥分就都可以用来结成饱满的麦粒了。工夫勤奋,草就容易除净,这在南方和北方都是一样的。

凡粪麦田,既种以后,粪无可施,为计在先也。陕、洛之间忧虫蚀者,或以砒霜拌种子,南方所用惟炊烬炊烬:即灶中草木灰俗名地灰。南方稻田有种肥田麦者,不冀麦实不冀麦实:不指望收获麦粒。当春小麦、大麦青青之时,耕杀田中,蒸罨土性,秋收稻谷必加倍也。

译文麦田应当预先施足基肥,在播种后就不要施肥了。陕西和河南洛水流域,怕害虫蛀蚀麦种,有用砒霜拌种的,南方则只用草木灰俗称地灰拌种。南方稻田有种麦子来肥田的,并不要求收获麦粒,当春小麦或大麦还在青绿的苗期时,就把它们耕翻压死在田里,作绿肥来改良土壤,秋收时稻谷的产量必定能倍增。

凡麦收空隙,可再种他物。自初夏至季秋,时日亦半载,择土宜而为之,惟人所取也。南方大麦有既刈之后乃种迟生粳稻者。勤农作苦,明赐无不及也勤农作苦,明赐无不及也:勤劳的农民付出了劳苦,大自然总是会给他相应的回报的。凡荞麦,南方必刈稻,北方必刈菽、稷而后种。其性稍吸肥腴,能使土瘦。然计其获入,业偿半谷有余,勤农之家何妨再粪再粪:再次施肥也。

译文麦收后的空隙,可以再种其他作物。从夏初到秋末,有近半年时间,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地来选种其他一些作物。南方就有在大麦收割后再种植晚熟粳稻的。农民的辛勤劳动,总会得到酬报。荞麦是在南方收割水稻后和北方收割豆或谷子后才种的。荞麦的特性是吸收肥料较多,会使土壤变瘦。但算来它的产量抵得上原先谷物的一半还多,因此,勤劳的农家又何妨再施些肥料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