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乃粒·麦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22-10-15 20:41

凡麦有数种。小麦曰来,麦之长也;大麦曰牟、曰矿;杂麦曰雀、曰荞,皆以播种同时、花形相似、粉食同功而得麦名也。

译文麦子有好多种。小麦叫做『来』,是麦子中最主要的一种。大麦有叫做『牟』的,也有叫做『矿』的。其他的杂麦有叫做『雀』的,有叫做『荞』的。都是因为它们的播种时间相同,花的形状相似,又都是磨成面粉用来食用的,所以都称为麦。

四海之内,燕、秦、晋、豫、齐、鲁诸道,烝民粒食烝民粒食:老百姓以粮为食,小麦居半,而黍、稷、稻、粱仅居半。西极川、云,东至闽、浙,吴、楚腹焉腹焉:其中部,方长六千里中种小麦者,二十分而一,磨面以为捻头、环饵、馒首、汤料捻头、环饵、馒首、汤料:大致相当于今天的花卷、面饼、馒头及汤面馄饨之类之需,而饔飧不及焉饔飧yōnɡ sūn不及焉:常用的主食则麦粉不在其内。种余麦者五十分而一,闾阎作苦闾阎lǘ yán作苦:在市井百姓中做苦力的人以充朝膳,而贵介贵介:富贵之家不与焉。

译文在我国,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老百姓吃的粮食当中,小麦占了一半,而黍子、小米、稻子、高粱等加起来总共占了一半。最西向到四川、云南,东向到福建、浙江以及江苏和江西、湖南、湖北等中部地区,方圆六千里之中,种植小麦的大约占了二十分之一。将小麦磨成面粉用来做花卷、饼糕、馒头和汤面等食用,但早晚正餐都不用它。种植其他麦类的只有五十分之一,民间贫苦百姓拿来当早餐吃,富贵人家是不会吃它们的。

矿麦独产陕西,一名青稞,即大麦,随土而变。而皮成青黑色者,秦人专以饲马,饥荒,人乃食之大麦亦有粘者,河洛用以酿酒。雀麦细穗细穗:细小的麦穗,穗中又分十数细子,间亦野生。荞麦实非麦类荞麦实非麦类:在现代的植物分科中,麦为禾本科,而荞麦属蓼科,然以其为粉疗饥,传名为麦,则麦之而已。

译文稞麦只产在陕西一带,又叫青稞,也就是大麦,它随土质的差别而皮色相应变化,陕西人专门用它来喂马,只有在饥荒的时候人们才吃它大麦也有带黏性的,在黄河、洛水之间的地区人们用它来酿酒。雀麦的麦穗比较细小,每个麦穗中又分长开十多个麦粒,这种麦偶尔也有野生的。至于荞麦,它实际上并不算是麦类,但因为人们也用它磨粉来充饥,麦的名称流传下来,所以也就归为麦类了。

凡北方小麦,历四时之气,自秋播种,明年初夏方收。南方者种与收期时日差短。江南麦花夜发,江北麦花昼发,亦一异也。大麦种获期与小麦相同,荞麦则秋半下种,不两月而即收。其苗遇霜即杀,邀天降霜迟迟,则有收矣。

译文北方的小麦,经历秋、冬、春、夏四季的气候变化,秋天时候播种,第二年初夏时节才收获。南方的小麦,从播种到收割的时间相对短一些。江南麦子晚间开花,江北麦子白天开花,这也算一件奇事。大麦的播种和收割的日期与小麦基本相同。荞麦则应在中秋时播种,不到两个月就可以收割了。荞麦苗遇到霜就会冻死,所以希望得天时,降霜的时间相对晚些,荞麦就可能获得丰收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