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太子丹的悲哀│19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13 09:19

荆轲刺秦失败,秦王派大军攻燕。

燕国呢?燕国此时是乱成一团。燕王喜本来就对太子丹主动招惹秦国的行为不赞成,现在看到事情失败,激怒秦国,更是大发雷霆。

但是,不等燕王喜想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做,秦国的大军就已经出发,直奔燕国而来了。

公元前226年,秦国大军到达燕国边界的易水河边。

去年,太子丹在这里送别荆轲。现在,换回来的是秦国无数的虎狼之师。

太子丹也不能说是一点勇气也没有。听到秦国大军来犯,还是率领燕军,严阵以待,准备和秦军较量一番。

结果,太子丹再一次的失望了。燕军在秦军面前不堪一击,几乎一触即溃,被秦军以风卷残云之势,打得落花流水。太子丹只得率领残兵败将狼狈逃回燕国都城蓟城。

秦国大军乘胜追击,直杀到蓟城之下。

此时的燕国,要兵没兵,要将没将,连燕王喜带太子丹,也都没有与敌决一死战的勇气和决心,在都城危急之时,带领部分人马,狼狈逃离蓟城,直奔辽东方向逃跑。

当年10月,秦军攻下燕国都城蓟城。

此时的秦军兵分两路,王翦率领大队人马横扫燕国全境,李信率领秦军骑兵,死死追赶燕王喜和太子丹的败逃人马,一直追到辽东附近。

看到秦军这种不死不休的架势,燕王喜吓得彻底慌了手脚。走投无路之下,燕王喜向赵国残存势力的代王嘉求救。

由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这个燕王喜,智力堪忧。怎么?燕王喜也不想想,代王嘉要是有那个能力和秦军对抗,还至于在代地苟延残喘?恐怕早就开始收复赵国领土了。

代王嘉虽然不能给燕王喜提供军事上的帮助,不过可能给他出馊主意。代王嘉建议燕王喜,秦军之所以紧追燕军不放,是因为太子丹彻底激怒了秦王啊。如果你主动将太子丹献给秦王,那么秦军应该就会撤军,你燕国也就保住了。

燕王喜见此,心中是犹豫不决。一方面是贪生怕死,另一方面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对自己的儿子下手,还是有些不忍心。

太子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表现的也是非常差劲,既没有选择拼死一战,更没有选择慷慨赴死,而是选择了继续逃跑。

太子丹领着手下少量的亲信人马和门客,跑到了衍水河中间的一个小岛上。

按说这件事是太子丹引出来的,不管有多少理由和借口,哪怕是出于敢做敢当的简单逻辑,也应该勇敢面对吧?再说,太子丹如果还能冷静下来想想的话,就会明白,你再跑,还能跑到哪里去?

其实,现在的秦军也已经到了极限。

本来燕国就处于中国的北方,辽东地区更是在燕国的北部,气候寒冷。现在又已经到了隆冬季节,天气苦寒。秦军士兵,多生长在西部地区的秦地,不习惯这样严寒的气候,非战斗减员严重。如果秦军长时间不退兵的话,不用打,寒冷的天气就能让秦军折损过半。

然而,秦将李信不甘心这样退走,于是退而求其次,向燕王喜索要太子丹,扬言不杀太子丹,绝不退兵。

燕王喜被秦军彻底吓破了胆,为了活命,派人杀了太子丹,将太子丹的人头献给秦军。

李信见目的达到,见好就收,率军退去。

其实,按照当时的情况分析,燕国如果能再坚持一段时间,说不定还能利用当地恶劣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吃掉李信这支人马,从而小胜秦军一场。毕竟李信带着追到辽东的秦军并不多。

当然,即使胜了这一小场,也是于事无补,改变不了秦国统一六国的最终结局。甚至,连迟滞秦军脚步的作用,都微乎其微。

秦王嬴政见到太子丹的人头,知道这个直接的罪魁祸首已死,也算出了胸中这口恶气。再加上燕国已经只剩下弹丸之地,对秦国没有了丝毫威胁,所以和赵国剩下的残余势力一样,秦国暂时放松了对燕国的入侵。

燕王喜借着儿子的性命,又苟延残喘的多活了几年。

过了差不多5年时间,到了公元前222年,也就是和赵国最终灭亡的时间脚前脚后,秦王嬴政派遣大将军王翦的儿子王贲bēn,率领秦军攻破燕国最后一块领土,辽东,俘虏了燕王喜。

到此,燕国彻底灭亡。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