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刺秦失败,荆轲身死│189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9 00:23

眼见荆轲的匕首当胸刺来,秦王终于反应过来,用尽平生气力,一边抽身而起,一边猛地挣断衣袖,向后面退开。荆轲见一刺未中,还被秦王逃开了,急忙绕过桌案,手持匕首,继续猛扑向秦王。

秦王一边避让,一边想抽出宝剑。但是秦王的佩剑是一把长剑,急切间拔不出来,慌乱间宝剑反而被卡在了剑鞘之内。

荆轲在后面猛追,秦王只得绕着柱子逃跑。

下面站立的秦国文武百官都惊呆了。由于事发突然,大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现在见到秦王命悬一线,都惊的是目瞪口呆。

瞬息间有人反应过来,赶快救驾啊。于是大家纷纷呼喝着上前。

因为秦王一直担心有人图谋刺杀自己,所以秦国法律明文规定,所有大臣上殿面见君王的时候,都不得携带任何兵器。以至于现在秦国的文武大臣都是赤手空拳,别说兵器,连个坚硬结实一点的物件都没有。

但是即使这样大家也得上啊。于是大家纷纷冲上前去,一起用手去抓荆轲。

荆轲呢,哪有时间和他们耽误,不等大家冲到近前,就是狂追秦王。

秦国王宫大殿之下的侍卫们倒是全副武装,都手持长戈大戟,但是同样的,为了秦王的安全,秦国法律同时规定,所有王宫侍卫,正常情况下,只能站在大殿之外,没有秦王的亲自命令,不得进入大殿。

而现在秦王被荆轲逼迫,连停下来喊一声『侍卫救驾』的时间都没有。而且,估计现在秦王的大脑应该是乱成一团的,即使有时间也不见得能想的起来喊侍卫来帮忙。

也不能说所有的大臣都是赤手空拳,也有身上有东西的,例如秦王的御医夏无且,身上就带着药囊。估计是怕秦王突然间犯什么病吧,所以秦王上朝的时候,御医就身上带着药囊,里面装着一些常用药之类的。

就在这纷乱之中,夏无且抡起药囊,向荆轲砸了过去。荆轲用手一挥,将药囊拨打到一边。

但是就是耽误这一两秒钟的时间,秦王就又向前多跑了一两步,离荆轲远了一点。

同时,这时有秦王的侍从反应了过来,冲着秦王大喊:『王负剑,王负剑。』就是让秦王将宝剑背到背上,这样就能拔出来了。

秦王的大脑估计一直处于麻木状态,听到有人大喊,就机械的背上宝剑,然后顺利的将宝剑拔了出来。

强弱状态瞬间颠倒。

因为秦王的宝剑长,所以只要一拔出宝剑,秦王能攻击到荆轲,荆轲就攻击不到秦王了。

秦王长剑在手,顿时心也不慌了,肝也不颤了,回手一剑,正中荆轲左腿。荆轲顿时血流如注,站立不稳,当时坐倒在地。

荆轲也知道不可能追上秦王了,连忙挥动手臂,将手中匕首,向秦王投去。这是荆轲最后的机会了。

秦王见匕首奔自己飞来,急忙闪身躲开。匕首撞击在大殿的铜柱上,叮叮作响,火花直冒。

愤怒的秦王再次挥动宝剑,连续向荆轲身上砍去。荆轲被连砍八剑,血流满地。

荆轲知道,刺杀彻底失败,自己也难逃一死。因为受伤太重,已经坐不稳了,荆轲就靠着柱子,边笑边喝骂秦王道:『今天之所以没有杀死你,只不过是开始的时候,想着要活捉你,逼迫你退还各诸侯国的土地,来回报太子,才让你有机会活了下来。』

这时,殿下侍卫终于得到命令冲了上来,兵刃齐下,将荆轲杀死。

那个吓傻了的秦舞阳,下场如何呢?史料上没说。不过怎么分析,他也不可能活得下来吧。应该是在第一时间被侍卫们乱刃分尸吧。即使不是被第一时间杀死,也应该是被抓住后,一番严刑拷打,等问出需要的口供后,再被杀死。

只是可惜了荆轲,一番谋划,碰上了这么个猪队友,导致功败垂成。

杀死荆轲后,秦王才感到后怕,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头晕目眩了好久,才慢慢缓过神来。

不过秦王嬴政到底是一代人杰,缓过神之后,先是赏功罚过。

对于勇于救驾的臣子,给予奖赏,尤其是御医夏无且,更是给予重赏。

那个收受了燕国贿赂,替荆轲引见的蒙嘉呢?史料上没有明确记载,不过按照秦王嬴政睚眦必报的性格,不给他灭门,就算是轻罚了。

接下来,冲冲大怒的秦王嬴政,立刻命令将军李信,率领大军攻打燕国。同时命令正在赵国扫荡赵国残余势力的王翦,暂缓对赵国的扫荡,先攻打燕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