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刺秦行动,开始│18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7 09:33

荆轲即将入秦刺杀秦王。

所有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都明白,荆轲此去,有去无回。这次一别,就是永别。所以大家都身穿白衣,头戴白帽,就是穿着给死人送葬的衣服,到易水河边,来给荆轲送行。

临别前,荆轲的好友高渐离击筑,荆轲慨然作歌曰: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歌声凄厉悲怆,令人泪下。

接着,曲调陡转,荆轲继续唱曰:

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嘘气兮成白虹』。

歌声慷慨激昂,听者无不双目圆睁,怒发冲冠。

接下来,太子丹跪进送别酒,荆轲接过酒杯,一饮而尽。然后转身拉着秦舞阳,跃身登上车子,扬鞭催马,直奔秦国方向飞驰而去。

荆轲再不回头一顾。

荆轲一行人等到达秦国后,先去拜见秦王的宠臣,中庶子蒙嘉。当然,荆轲他们是带着价值千金的重礼去的。这个蒙嘉,也是个类似赵国的郭开一般的人物,见钱眼开。看到这么多礼物,立刻眉开眼笑的收下来,然后去秦王嬴政面前,替荆轲他们说好话去了。由此可见,佞臣是时代推出来的,正是时代需要这样的人,佞臣才呈现喷涌的形态。像荆轲之类的忠义之人,却需要佞臣去配合自己,倒也是讽刺

当然,荆轲一行人等这次前来,理由也是很充足的。他们是打着投降归顺的名义来的。

蒙嘉在秦王面前对荆轲等人是一通夸奖,说燕国国君惧怕秦国威势,愿意主动归降,情愿让燕国百姓做秦国的子民,自己等人只要能奉守先王的宗庙就行。但是燕王自己害怕,所以没敢亲自前来。不过,为了表示诚心,特地斩杀了樊於期,同时奉上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派使者前来向大王您禀告。只求大王能饶恕他们没有早来投降的罪过,接受他们的请求。

秦王嬴政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大喜过望。毕竟是不费一刀一枪,就收降了一个国家啊。

兴奋的秦王马上同意接见燕国的使者。为了表示郑重,特意设置了规格非常之高的九宾之礼,接见地点就设在咸阳宫。

接见当天,使者荆轲和副使秦舞阳也穿着非常正式的服装,荆轲手捧装着樊於期人头的匣子,秦舞阳手捧装着督亢地图的匣子,一前一后走进咸阳宫。当然,在走进宫门的时候,经过了严格的搜查,包括两个礼物匣子,都被打开来检查了一下。

不过,再严格,门口的侍卫也不敢打开地图看看啊。谁也没想到地图里还能藏刀剑

进到秦国王宫,就见里面侍卫林立,都手持长戈大戟。秦国的文武百官列立两侧,气度森严。秦王嬴政穿着国君的盛装,高坐在宝座之上。并且,随着二人距离秦王越来越近,一种无形的压力扑面而来。

这时,就见秦舞阳不知是因为心虚,还是因为紧张,变得面色发白,浑身颤抖,脚下发软,几乎走不动路了。

秦国群臣见此,颇有些疑虑,不明白这个燕国副使怎么了?秦王也皱起了眉头。

荆轲见状,面不改色,还回头冲秦舞阳笑了笑,似乎在安慰他。接着,继续走上前几步,对着秦王施礼后赔罪说:『大王,请您别见怪。他是个从北方荒僻之地来的粗鄙之人,没见过什么世面,现在看到大王您这么大的威势,所以吓坏了。希望大王您能原谅他的失态,好让他能在大王面前完成使命。』

秦王见荆轲如此解释,虽然稍有一丝疑惑,但是也就接受了荆轲的解释。

现在的秦王确实高兴,一个是燕国的主动请降,二是悬赏通缉的樊於期死了,所以也就没在意秦舞阳的失态。

见秦舞阳摊在地上已经不能动了,就命荆轲一个人上前。

荆轲呢,从容的将双手捧着的匣子用单手拿着,然后又从秦舞阳手里拿过另一个匣子,分别捧着敬献到秦王嬴政面前。

荆轲将两个匣子都摆在秦王面前的桌子上,然后先打开盛放着樊於期人头的匣子。秦王仔细看过,见果然是樊於期,心情更加好了。

接着荆轲又打开另一个匣子,捧着地图放在秦王面前,缓缓打开地图,并且作出边打开地图边给秦王解释的样子。

秦王呢,心情愉快的看着,边看边点着头。

就在地图完全展开的一瞬间,露出来里面藏着的一把锋利的匕首,寒光闪闪。

秦王大吃一惊,顿时呆住了,完全反应不过来。

荆轲可是早有心理准备,说时迟那时快,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闪电般抓起匕首,直冲秦王胸前刺去。

这就是成语『图穷匕见』的来历。

不过这一刺,荆轲并没有用尽全力,而是保留了几分力气。因为荆轲的第一选择是要挟持秦王,逼他退还各诸侯国的土地。所以,荆轲的第一击是以抓住秦王,而不是杀死为目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