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荆轲是武林高手吗?│186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10-5 09:15

我们来说说荆轲。

荆轲,生年不详,死于公元前227年,卫国人。

说起来,这个卫国,也很有意思。

卫国建国很早,周朝刚建立,就存在了。第一代国君是周文王的第九子康叔封,也就是周武王的弟弟。

纵观整个春秋战国,卫国从建立后,就一直处于非常弱小的位置。不过弱小归弱小,却是一直存在着。期间虽然有几次几乎被灭国的危险,但是最后都又顽强的生存了下来。

一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国都统一六国了,卫国才算正式灭亡

而且这还不算完,卫国灭国后,卫国宗室后裔中,有个叫卫满的,率领着卫国的一些宗族后人和残兵败将,一直向东,渡过大海,来到了朝鲜半岛,投靠了当时朝鲜半岛上的箕子朝鲜。

这个箕子朝鲜是当初商纣王的叔叔箕子,在商朝灭亡后建立的。到此时已经延续了近千年。不过此时的箕氏王朝,也已经非常衰落了。

卫满在朝鲜半岛站稳脚跟之后,慢慢壮大,最后灭亡了箕子朝鲜,建立了卫氏朝鲜

卫氏朝鲜存在了将近90年,传了三代,后来被汉武帝所灭。

而且,别看卫国国小人少,但是还出了不少了不得的人物。像战神吴起、在秦国实行变法的商鞅、买卖秦国国君的吕不韦等等,都是卫国人。只是卫国太过弱小,这些人的才能不得施展,所以都先后离开了卫国。

现在的荆轲,也是如此。

荆轲为人慷慨豪侠,既好读书又喜击剑,堪称文武全才。

年轻时的荆轲,曾经凭借自己不凡的剑术去游说卫国国君,不过没有得到卫国国君的认可,没有任用他。

接下来,荆轲带着手中书,腰下剑,游历天下,结交天下英雄好汉,访寻各地能人异士。

不过按照史料记载分析,荆轲的剑术似乎达不到第一流的程度。

当荆轲路过榆次这个地方的时候,恰好碰到了剑术名家盖聂gě niè,荆轲上前与盖聂谈论剑术。结果荆轲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实际的剑法上,学艺都没怎么到家,出现了明显的差错。

而盖聂也是眼睛里不揉沙子的主,看到荆轲如此,就怒目横眉的瞪着荆轲看。荆轲估计也觉察出自己露怯了,赶忙离开了。然后不好意思在这里继续待下去,很快就离开了这个地方。

当荆轲游历到赵国都城邯郸的时候,又和赵国剑客鲁句践因为争道,而发生了矛盾。鲁句践拔剑在手,怒斥荆轲。荆轲呢?并没有与鲁句践争执,更没有动手,而是转身默然离去了。

这两件事似乎可以证明,荆轲的剑术应该不是非常高明。

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明,荆轲是个非常沉稳冷静的人,不愿意因为一些毫无价值的意气之争,而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有用之躯。就如后世的韩信,宁可忍受胯下之辱,也不愿意因为一时的气氛,杀人后惹来大的麻烦。

如果这样看来,荆轲是个真正做大事的人。

后来荆轲刺秦王失败身死的消息,传到鲁句践耳朵里的时候,鲁句践十分后悔自己当年对荆轲无理的举动,意识到荆轲不是怕自己,而是收敛了本身的锋芒,不愿意同自己这个莽夫一般计较而已。同时鲁句践也惋惜,要是荆轲的刺剑之术,水平再高一些,说不定秦王嬴政,就死于荆轲之手了。

总之,看来荆轲的弱点之一,就是在武艺上似乎差点,算不上武林高手的行列。

后来荆轲到了燕国,结交了当地的豪侠狗屠夫杀狗卖肉的和善于击筑的高渐离。筑,是当时的一种乐器。高渐离,是当时燕国一个著名的音乐家。

三个人经常一起在闹市之中痛饮高歌,旁若无人。

再后来,连燕国著名的隐士田光,都知道了荆轲其人,知道荆轲有一身不凡的本领。于是向太子丹推荐了荆轲。

荆轲在接受太子丹的邀请后,并没有立刻动身去秦国,而是慢慢的在燕国做着刺杀秦王的准备工作。毕竟机会只有一次,稍有差池,就将前功尽弃。

但是此时,太子丹已经等不及了。

这个时间,已经到了公元前228年。

此时的赵国,绝世名将李牧已经被赵王迁害死,秦国大军横扫赵国,邯郸城破,赵王迁投降。赵国已经算是正式灭亡。只有赵王迁的哥哥公子嘉,带着少量人马逃到了代地。

秦国大军的兵锋,已经抵达燕国边界的易水。燕国,已经直面秦国大军。

燕国上下,乱成一团,连太子丹在内,人人惊恐不已。

于是太子丹来找荆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