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最后的辉煌:李牧两败秦军│18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30 08:07

战事的发展恰如李牧所料。

秦军主力离开后,秦军大营留守人马并不多。而且因为李牧前面时间一直坚守不出,所以秦军上下,非常放松,戒备松懈。

李牧趁机率领赵军主力,一举攻占秦军大营,将留守秦军一网打尽,全部俘获。因为桓齮率领秦军主力离开大营时,丝毫没想到自己的大本营会出危险,所以将全部的军需辎重都留在大营中,这下,也被李牧全部缴获。

李牧考虑到桓齮得到消息后,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回来救援。于是李牧安排部分精锐士卒在正面阻击敌人,然后将主力部队埋伏在战场两侧,伺机包围秦军,将之彻底消灭。

桓齮完全是按照李牧设计的剧本在行动。听到大营被袭击的消息后,立刻率领秦军主力星夜驰援,不料一头撞进了赵军的天罗地网中。

在秦军主力和赵军正面交战后,李牧埋伏下的人马从左右两侧包围上来,将秦军包了饺子。

桓齮率领秦军左冲右突,最终只率领极少的一些亲兵杀出重围,其余秦军,几乎全军覆没。

惨败的桓齮害怕秦王嬴政治罪,不敢回秦国,逃到燕国去了。【战国策】中则描写为桓齮死于此战之中。

赵军的此次大胜,对秦国的打击非常沉重。这种打击,不仅仅是军力的消耗,在士气上和心理上,也沉重的打击了秦军那种无敌的心态。

此战之后,李牧因功被封为武安君。

转过年来,也就是公元前232年,不信邪的秦王嬴政再次派大军攻打赵国。这次的秦国大军,兵分两路,夹攻邯郸而来。

李牧命令将军司马尚在邯郸以南,依托工事据守,阻挡住南路秦军,自己则率领赵军北进,反攻另一路的秦军。李牧的打算是将两路秦军分而歼之。就是先打败自己前面的北路秦军,然后再返回去夹攻司马尚据守的南路秦军。

李牧率领的赵军和秦军在番吾附近相遇。这一次,李牧一改先守后攻的常用作战方针,改为猛冲猛打,手下士兵也是拼死向前。

措不及防的秦军一下被打乱了阵势,加上现在的秦军,面对赵军时已经没有了心理优势,所以很快秦军就产生了溃败的苗头,并最终演变成大败。

接下来,李牧丝毫不停,立刻回军邯郸,与司马尚两面夹攻南路秦军。

南路秦军已经得到北路秦军大败的消息,正是军心浮动之时。又见赵军两面夹攻,知道打下去也讨不了什么好,所以稍一接触,趁着损失不大,就主动败退了。

赵军再次获得大胜,完败秦军。

不过,这也是赵国最后一次大败秦军了。

公元前231年赵王迁5年,赵国代地发生大地震,大量房屋倒塌,人员死伤惨重。公元前230年,赵国又发生大的饥荒。连续的天灾加上常年的战乱,赵国的国力已经衰弱至极天灾经常成为压塌历代政权的主因,即使明朝亦是如此,可见农业对于中国而言,是立国根基

公元前229年,秦王嬴政再次派遣大军攻打赵国。这次秦王派出秦国大将军王翦为主将,率领秦军主力杀奔井陉jǐng xíng这个重要关隘,派另一员秦国将领杨端和率领秦军直扑邯郸。

赵王迁虽然昏庸,但是也知道这是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急忙任命李牧为主将,司马尚为副将,发动起赵国的倾国之兵,抵御秦国的进攻。

秦军主将王翦,作为和李牧相媲美的绝世名将,深知李牧的厉害。可以说李牧不除,秦国想灭赵,难度非常大。于是王翦建议秦王,施用反间计许多君王之所以对离间计没有免疫力,主要是自身无才能,在将领功劳过高时,无法维持君臣互信,反间计即使以阳谋的方式出现,君王也往往中招

在对敌的计策中,反间计可以说是施用成本最低的计策之一,但是其效果,有时候却出奇的好,尤其是在昏聩的君主面前施用,几乎是百试百灵。而秦国君臣,最拿手的,就是施用反间计了。

这次反间计的施用,还是非常简单。因为赵王迁身边有一个非常宠信的臣子,就是那个逼走廉颇,并害得廉颇有国难回的佞臣郭开。别看这个郭开没什么本领,却偏偏深得赵悼襄王、赵王迁两代君主的信宠这就是为何孔子强调『讷于言』,君王如果自身崇尚『巧言令色』,那么他相类的臣子就会出现『物以类聚』的磁吸效应巧言之人往往多言数穷,因为只讲不做,缺乏实践,『数』无法从实践中来,所以讲的话多数误事

当然,郭开也不能说什么本领也没有,至少他应该非常精通于谄媚chǎn mèi之术,就是会想方设法的讨好国君。

昏庸的赵悼襄王和赵王迁还就吃郭开这一套,一直对他是信宠不已,言听计从。什么廉颇啊、李牧啊等等,纵使你们再舍生忘死,为国效力于沙场,又怎么抵得上那些谗佞之辈,在国君眼中的地位和重要性?管你对国家贡献如何,这些人能哄自己开心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