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楚之间,黄歇的舞台│17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2 21:01

在秦国一片纷乱扰攘之时,其他国家也不安宁。

这个时候,楚国的君主是楚考烈王,而在楚国朝堂之上掌握大权的,是春申君黄歇。

春申君黄歇,战国四公子之一。与其他三位相比,黄歇的出身可以说是最低的,与楚国王室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虽说当初的祖先也曾经是黄国的君主,但是一是当初的黄国本就国小势微,二是灭国数百年,到黄歇的时候,家族勉强算是个贵族,仅此而已。能达到后来的高度,完全是黄歇自己拼搏出来的前程。

黄歇,楚国人,生卒年为公元前314年到公元前238年。

黄歇年轻的时候就以学识渊博、口才便给出名,颇受当时的国君楚顷襄王的赏识和器重。当然,也仅止于此而已。黄歇真正显露卓越能力的时间,要到公元前272年。那时的黄歇,已经43岁了。

当时的楚国,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从楚怀王后期开始,楚国就一直处于走下坡路状态。后来,楚怀王受骗,被秦国抓住做了俘虏,客死秦国。继任的楚顷襄王也不是个有作为的君主,楚国国势一路走低。

公元前280年,秦国派将军司马错攻楚,楚国割让上庸和汉水以北之地给秦,秦国退兵。

公元前279年,秦国再派将军白起攻楚,夺取楚国鄢、邓等五座城池。

公元前278年,白起率领秦军,攻占楚国都城郢都,并继续进兵至竟陵。楚顷襄王一直跑到陈地,后来将陈作为都城,并将其改名,仍然称作『郢』。

伟大的屈原正是在这种眼见祖国几乎灭亡,绝望的情况下,自沉于汨罗江。

此时的秦国,在不断对韩、赵、魏等国或拉拢,或入侵的同时,一直没有放松对楚国的攻打。

公元前272年,焦头烂额的楚顷襄王派黄歇出使秦国,希望能言善辩的黄歇能说服秦国,缓和秦国和楚国的关系。

黄歇的到来还真是非常及时,因为此时的秦昭襄王刚刚打服韩国和魏国,正准备派白起率领秦国大军,让韩国和魏国辅助,一起进攻楚国。

黄歇听闻,也是吓了一跳,危急间,给秦昭襄王写了一封长信。黄歇可说是拿出浑身解数,在信中引经据典,陈述利害,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黄歇劝秦王说,秦国和楚国,是当世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如果秦国和楚国不断发生战争,必然导致两败俱伤,那时候,韩、赵、魏、齐、燕等国一定会坐收渔翁之利。这样,既不利于楚,也不利于秦。『臣为王虑,莫若善楚』,就是说,我站在您的角度,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秦楚结盟,共同对付其他几个国家,到那时,不用怎么费劲,韩、魏就会降服于秦国,『危动燕、赵,直摇齐、楚,此四国者不待痛而服矣』。

秦昭襄王被黄歇说服了,于是停止出兵,和楚国缔结盟约。

此时的黄歇,终于以主角的身份登上了秦、楚两国的舞台,并在接下来的三十几年里,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当然,秦楚盟约,要想正式实施,还需要楚国派质子入秦。

黄歇回到楚国后,将这一『胜利』的消息通报给楚顷襄王。楚顷襄王在欣喜之余,为了取信于秦国,决定派自己的太子熊完入秦为质。

但是当时的熊完只有19岁,楚顷襄王担心他应对不了入秦后的局面,需要有人在旁边协助,于是将这个重任交给了黄歇。

黄歇陪同太子熊完入秦。这一去,就是差不多10年。

虽然贵为楚国太子,但毕竟是人质,日子并不那么好过。好在有老练的黄歇从旁指点、辅助,太子熊完也算是顺利的在秦国坚持了下来,并且在这个时间段内,秦、楚的关系也还一直算不错。

黄歇虽然跟着一起过了几近10年的人质生活,但也不是一无所获。作为太子熊完的唯一依靠,黄歇和熊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太子熊完对黄歇,可谓信任有加,言听计从。

黄歇对熊完也是忠心耿耿,尽职尽责。因为黄歇也明白,自己和熊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自己的将来,全在太子熊完身上。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命不久矣。太子熊完和黄歇听到消息,焦急万分,立刻筹划回楚国之事。要知道,虽然熊完是太子,可如果楚顷襄王死的时候,熊完不在楚国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王位,一定落不到熊完的头上。黄歇呢?后半生的荣华富贵也就不用指望了。

心急火燎的熊完和黄歇急忙向秦昭襄王请求返回楚国,可惜,却被秦昭襄王给予了当头一棒:不同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