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传奇吕不韦之是非功过│169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2 08:29

关于吕不韦,历史上的评价颇为复杂,褒贬不一。就连写【史记】的太史公司马迁,对吕不韦的评价也是非常矛盾。

首先,【史记】中有吕不韦单独的列传,表示承认其历史地位很重要,而像白起王翦、范雎蔡泽、廉颇蔺相如等人,则是两、三个人,甚至多人合在一起,作一篇列传。

接下来,在其列传里,司马迁却又几乎没说吕不韦什么好话,通篇几乎都是或者讽刺,或者抨击,憎恶之情,溢于言表。

最后,司马迁却又在列传的最后,将其称呼为『吕子』,这个称呼,又满含尊敬了。

而且,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直接将吕不韦和周文王、孔子、屈原等相提并论,更是对其极大的肯定了。『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三百篇,此皆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由此可见,司马迁对吕不韦的评价,非常矛盾。

其实,吕不韦就是一个典型的枭雄式的人物,有眼光、有手段,有政治智慧,能屈能伸,勇于冒险,不畏艰难;同时心狠手辣,以个人目标为中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说起来,吕不韦既是一个天才的商人、投机者,同时又是高明的政治家,识公子异人于难中,其『奇货可居』的眼光和能力,堪称古今罕见。另外能从错综复杂的各种纷扰中,准确的找到关键点,华阳夫人,并且成功的和华阳夫人达成同盟,继而推公子异人上位,完成谋国这一旷世之举。

同时,吕不韦是非常典型的实用主义者,对待人生就像对待一场大的生意,最大限度的追求利润,只要价格合适,连自己本身都可以卖出去。例如在秦庄襄王,就是公子异人死后,太后赵姬重新找上吕不韦,与之私通。按说这时的吕不韦,位高权重,豪富异常,身边不可能缺少美貌的姬妾。所以这里吕不韦和赵姬的私通,吕不韦应该不是为了追求肉欲的享乐,而是为了满足赵姬的欲望。因为赵姬身为太后,不太可能随意找面首,只有吕不韦这个选项。

吕不韦呢,目的应该是为了更好的和赵姬结成同盟,从而更加稳固的控制秦王嬴政。所以说这里的吕不韦,应该说是在通过出卖自己的身体,来巩固地位了。

接下来,当吕不韦觉得和赵姬的私通,越来越危险的时候,又果断的找到替代品,给赵姬送去新情人嫪毐,从而使自己脱身。再怎么说,前前后后,吕不韦也算是和赵姬做了数年的实际夫妻,可是对吕不韦来说,当断则断,毫不拖泥带水。可见其狠辣程度。包括自己在内,只要需要,都可以拿来买卖

接下来,吕不韦在识人用人上,也颇有独到之处。例如吕不韦养门客,就不单纯以勇武为参考标准,而是多方面选用人才,包括后来的秦国丞相李斯,前面提到的甘罗,都曾经是吕不韦的门客。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吕氏春秋】的问世。单单一部【吕氏春秋】就足以让吕不韦名传千古。

最后,吕不韦还是个天才的政治家,有很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手腕。

在吕不韦做秦国丞相的十几年里,秦国发展,蒸蒸日上,国力日强。吕不韦能在争权夺利的同时,将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可见其政治智慧颇有过人之处。

另外,这些年时间里,秦国同时还在频频对各国用兵,或直接攻打,或联盟用兵,大量的攻占了韩赵魏等国家的土地、城池,增强了秦国的国力,削弱了中原各国的实力,为下一步秦灭六国,打下基础,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同一时间内,秦国还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郑国渠的修建。

要知道,这是长平之战、邯郸之战结束仅仅十余年的时间。在这两场战役中,秦国损失的人马,也是数十万计数啊。可偏偏就是在遭受这么大的损失后,仅仅经过这么一点点时间,秦国就恢复过来,在不断对外用兵的同时,还开展大规模的水利工程。这一切,吕不韦这个丞相,应该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毕竟此时的秦王嬴政,还只是个没有亲政的傀儡而已。

所以说,吕不韦在秦国的治理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不过,不知是吕不韦的运气在前面都用光了,还是过分的实用主义遭到了报应,他遇到了一个极其彪悍强横的君主,未来的秦始皇。在如此强横的君主面前,只有服从者才能生存下去,所有的权臣必将灰飞烟灭,所以,可怜的吕不韦最后还是悲剧了。

因为吕不韦一生的复杂性,所以如何评价吕不韦,是个难题。只能见仁见智,很难一言以蔽之。总括起来就是,这是一个复杂的,在历史上影响巨大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