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王车裂假父,软禁生母,逼死吕不韦│16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2 08:14

趁着嬴政举行加冠礼,住在雍城的机会,嫪毐偷偷的动用秦王和太后的印玺,明目张胆的调动士卒,再加上自己的门客,攻击秦王所住的蕲年宫。

秦王嬴政早就对母亲赵姬和嫪毐有所察觉,又怎么可能不加防备?见到嫪毐果然作乱,秦王一方面命令手下昌平君和昌文君率领早就准备好的精锐士卒平息叛乱,一方面下令,凡是英勇作战,立下战功的都将给予重赏,加官进爵。

在秦王的悬赏之下,嬴政一方是士气高昂,奋勇作战;嫪毐一方士卒发现受骗,无意中加入了叛乱的队伍,军心涣散,兵无战心。很快,嫪毐一方军队大败。

嫪毐转而又率领残余人马前往咸阳,准备进攻咸阳宫,但是再次被早有准备的秦王嬴政杀败。嫪毐只得和几个死党仓皇逃亡。

秦王嬴政向全国发出通缉令:『凡是生擒嫪毐者,赏钱百万,杀死嫪毐者,赏钱五十万。』同时宣布,抓住或者杀死嫪毐的爪牙者,也有各自的封赏。

秦国本来自从商鞅变法之后,就有连坐制度,就是隐匿罪犯不报者,和罪犯同罪,现在再加上悬赏,全国上下都轰动了。很快,嫪毐和他的亲信死党被一网打尽,全部落网。

秦王嬴政将嫪毐车裂而死,并诛灭其三族。嫪毐的亲信等二十余人被枭首示众,其他的门客仆人,罪行轻的被贬为奴仆,罪行重的被判罪流放。

嫪毐和太后赵姬生的两个私生子,都被『囊载扑杀』,就是被装在袋子里摔死了。

可怜的两个小家伙,在错误的时间,被错误的人带来人间,又在懵懂无知中,离开了这个混乱的人世。

怒火满胸的嬴政连自己的母亲也没有放过,将之逐出咸阳,迁往雍城,软禁起来。秦王正式发出通告,和赵姬断绝母子关系,永不再见。同时秦王告诫秦国大臣,有敢为太后讲情、进谏者,杀无赦。结果,有二十七个大臣因为此事进谏被杀。

因为嫪毐是由吕不韦推荐进入的秦王宫,所以这件事也不可避免的牵连到了吕不韦。再加上秦王嬴政对于吕不韦的专权,也早就怨恨在心,于是就准备趁机将吕不韦一并除去。

但是吕不韦又和嫪毐不同,一是其十几年担任秦国丞相,其势力遍布秦国朝堂内外,根深蒂固;二是其威望很高,而且不单单在秦国内部,在各诸侯国之间,提起吕不韦,几乎可止小儿夜啼。更关键的是,吕不韦侍奉先王,功高盖世,可以说没有吕不韦,就没有他父亲秦庄襄王的王位,当然,也就更没他什么事了。

因此,从这一点来说,嬴政又有点不忍心处罚吕不韦。

到了公元前237年,也就是秦王嬴政十年十月,秦王嬴政还是免去了吕不韦丞相的职务,将他遣出都城,让他回自己的封地洛阳去居住。差不多同一个时间,齐国人茅焦劝说秦王,秦王被说服,将母亲赵姬接回咸阳居住。母子二人,虽说没有和好如初,至少关系已经得到缓和。

不过回到封地的吕不韦不但没消停下来,反而是每天门庭若市。各诸侯国得知吕不韦闲居洛阳,纷纷派人前去探望。不管是为了探听秦国虚实,还是有招揽吕不韦的想法,总之,吕不韦家中,各国的使者、宾客络绎不绝。

嬴政得到这个消息,又有些动了杀心。怎么?万一吕不韦要是图谋不轨,发动叛乱,其危害,可不是小小的嫪毐可比的。

于是,在公元前235年,也就是秦王嬴政十二年,嬴政给吕不韦去了一封信,指责吕不韦:『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

这里的意思是,秦王嬴政指责吕不韦,你对秦国有什么功劳?即使有一些,可秦国封你在河南,食邑十万户。这是天大的封赏,早就超过你为秦国立的功劳了。你和秦国君主有什么血缘关系?却被称为仲父。我秦国对你是天高地厚的恩情,你呢?却不知感恩戴德,报效秦国。现在,作为惩罚,你和你的家族一起迁到蜀地去居住。

吕不韦感觉大势已去,辉煌不再,也再难缓和与秦王嬴政的关系,思量与其慢慢的被逼迫,最后落得个身首异处,不如自己痛快的了结,于是喝下毒酒,自杀而死。

一代枭雄,黯然离去。

其谋国之举,最终看来,过程是成功了,但是结局又不那么美好。那么,到底算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能任凭后人评述了。

太后赵姬被接回咸阳后,又生活了几年,到秦王嬴政十九年,也就是公元前228年,病死于咸阳。

在上一代人的逐渐谢幕的同时,新的一代,也纷纷闪亮登场。其光芒,越发耀眼。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