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谋国之第二步,立公子异人为继承人│16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1 07:54

吕不韦的第一个目标,是华阳夫人的弟弟阳泉君和她的姐姐,目的是通过他们向华阳夫人示好,最后结成战略同盟。

吕不韦见到阳泉君后,先献上一份重礼,然后采用了非常老套却也非常有效的开场白,就是吓唬的方式开始说话:『阁下可知,你就要大祸临头了。别看你现在手下门客众多,位高权重,府中珍宝、骏马、美女不可胜数,可实际上你已经危如累卵,生死就在旦夕之间了。』阳泉君当时就被吓住了,急忙询问原委。

吕不韦继续吓唬:『现在国君年事已高,一旦驾崩,太子就会即位。按说,太子是你的姐夫,他当上秦国国君,你的地位将更加稳固,可惜事实上恰恰相反。因为你的姐姐华阳夫人没有亲生儿子,而安国君比较欣赏子傒公子。而一旦子傒当上太子,或者将来即位为秦国国君的话,他一定会重用自己的亲信手下。到那时,华阳夫人的门庭必将萧条冷落,你现在拥有的这一切荣华富贵也将化为乌有啊虽然有夸大的成分,但所讲的危机却是事实存在的,因此阳泉君不得不重视这个危机。』

阳泉君被彻底吓住了,急忙站起身来,向吕不韦恭敬施礼,求教解决的方法。

吕不韦不紧不慢的道出来意:『现在正在赵国做质子的公子异人,为人德才兼备,知恩图报。可惜,其一,其生身母亲不受宠爱,王宫中没有庇护之人;其二,现困在危险的赵国,每日翘首以盼回归秦国,却身不由已,无能为力。如果华阳夫人能在安国君面前进言,将公子异人从赵国召回,然后立其为继承人,那样一来,公子异人必定感念华阳夫人的恩德,一定会像照顾亲生母亲那样侍奉华阳夫人。这样一来,没有儿子的华阳夫人相当于有了亲生儿子,公子异人在王宫中也有了依靠。而对于你来说,不也就平安无事,能永享荣华富贵了吗。』

阳泉君被说服了,彻底站在了吕不韦这一边。

接下来,吕不韦又说服了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她帮着自己,说服华阳夫人。

吕不韦见到华阳夫人后,还是先用重礼开道,然后极力描述了一番公子异人对安国君和华阳夫人的感情和思念,表示公子异人愿意像侍奉亲生母亲那样,永远孝顺华阳夫人。阳泉君当然也一直在替公子异人说好话。华阳夫人非常高兴,开始琢磨和公子异人联手的可行性。

这时,华阳夫人的姐姐也来劝说自己的妹妹:『我听说,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驰。』意思就说,靠着美色来侍奉别人,得到宠爱的人,一旦年华老去,容貌不再,其受宠爱的程度必然随之减少。就是劝说华阳夫人要早做准备。

华阳夫人的姐姐接着说:『虽然你如今在安国君面前很受宠爱,但是你要想想,你毕竟没有亲生儿子。一旦你年华老去,你现在的一切都将不保啊。所以我劝你应该先在安国君的众多儿子中,挑选一个可靠、有才能又孝顺的,然后你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那样照顾他,再想办法让安国君立他为继承人,那样,安国君健在的时候,你能得到尊重,安国君去世后,自己立的儿子即位,你不还是一样能享受到现在拥有的一切吗。这可是只用说一句话,就能得到万世的好处啊。』

『我听说公子异人这孩子就很不错,很有才华。同时因为排行在中间,而且亲生母亲不受宠爱,所以本来没有成为继承人的资格。如果你能帮助他成为继承人,他一定会主动依附你,像亲生儿子一样侍奉你的。这样,你的一生都将受到尊崇原本没有继承权的,但一旦因你而具备继承人,异人就必然深念此恩。如果是其他目前在国内有权有势的公子,则未必能死心踏地的感恩报恩,因为他们也许靠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获得继承权。重点是,异人是质子,于国有大功,立为太子有依有据。』

华阳夫人被彻底说服了,于是在安国君面前开始替公子异人说好话。

安国君确实非常宠爱华阳夫人,听了华阳夫人的话之后,很快就下了决定,和华阳夫人一起,刻下一枚玉符,认可公子异人为自己的继承人,又派人给公子异人送去很多礼物,并准备在合适的时机,接公子异人回国。

然后,安国君又请吕不韦以公子异人老师的身份,陪伴在公子异人身边,并不时的教导他。

秦国事情暂时告一段落,吕不韦离开咸阳,返回邯郸城公子异人处。

经过这一番折腾,公子异人的身份大为提高,在诸侯间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当然,虽然仍然在赵国做质子,但是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起来。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