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买卖一位未来国王,是什么感觉?│15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1 07:35

秦国的昭襄王从公元前306年即位为秦国国君,到公元前251年去世,一共做了56年国君,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较长的君主之一。

春秋战国时,各国之间为了取信对方,在结盟的时候,经常会将国君的儿子、孙子,或者国君一脉的族人,送到其他国家做人质。有时是单方面的送质,有时是双方互相送质于对方。秦昭襄王年轻时,也曾经被送到燕国做人质。

送出去的人质,当然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危险。如果两个国家彻底翻脸了,人质难免会被杀掉泄愤。所以一般来讲,送出去的人质都是国君不怎么重视,不怎么在意的孩子。当然,有时候,形势需要,也要送重要的人质出去,甚至包括太子。

秦昭襄王在位时,很早就立长子为太子,史称悼太子,后来被派到魏国为质。公元前267年秦昭襄王40年,悼太子死于魏国。隔了一年多之后,公元前265年,昭襄王立自己的次子安国君为太子,这就是后来的秦孝文王。

这位安国君子嗣众多,有二十多人,其中有一位排位在中间的孩子,名字叫异人。因为这位异人公子的母亲不受安国君的宠爱,连带着这位异人公子也就不受父亲待见。一次,因为需要,被派去赵国做质子。

因为秦国和赵国之间,战争不断,所以异人公子在邯郸的待遇,可想而知。加上异人公子本身又不受安国君重视,秦国也不怎么给异人公子撑腰和资助,所以异人公子在赵国的日子相当艰难,生活困窘。

艰难时刻,救星出现了。这个人叫吕不韦。

吕不韦,生卒年为公元前292年~公元前235年,卫国濮阳人。以经商为业。

吕不韦是个商业奇才,眼光敏锐而独到,加上勤奋努力,常年行走于各国各地,低买高卖,没用多少年时间,就聚集起巨万家资,成了当时的一大富豪。

但是因为当时商人的地位极其低下,所以吕不韦虽然很有钱,但是总感觉还是很不如意,一直在寻找着其他出人头地的机会。

一次,吕不韦去赵国邯郸城做生意,无意间见到了落魄的秦国公子异人,冥冥中感到这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出人头地的机会,欣喜若狂,从一个精明商人的角度认为,这可是一件奇货,值得大规模投资啊。这里的意思是,异人公子就是一件奇特的货物,可以先囤积起来,等待合适的时机,再高价卖出去。

这就是成语『奇货可居』的出处。

当然,这对于吕不韦来说,也是一场真正的冒险和赌博。赌赢了,当然是腾云直上,达到一个商人之家永远达不到的高度;赌输了,很有可能会倾家荡产,一败涂地,甚至会搭上身家性命。王位之争,历来就是血腥的,家破人亡的例子,比比皆是。

不过,这些风险,对于颇有冒险精神的吕不韦来说,并不是十分在意。做生意还有赔有赚呢,更何况,这是关系着一任国君呐,而且是最强大的秦国的国君呐。只要想想,能把秦国的未来国君,当成一件货物一样买来卖去,就让吕不韦感觉热血沸腾。是啊,古往今来,又有谁有这么大的魄力,这样的能力,能将世上最强大国家的君主,当成货物,当成自己进身的阶梯呢?这可是在谋划一个国家啊!

当然,对于现在的异人公子来说,和秦国君主的位子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但是经过和异人公子的简单接触,吕不韦坚信,自己的眼光,不会看错,异人公子别看现在难中,但是很有政治头脑。只要自己运作得当,成功的希望很大。

吕不韦将这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成了对自己的一大挑战。胜利目标,成功的让异人公子登上秦国君主的宝座。

当然,要想达成这个目标,以吕不韦的能力和身家,也必须全力以赴。而要想全力以赴,必须先统一思想,和家里人达成共识。于是吕不韦回到家中,和自己的父亲商量。

吕不韦问他的父亲:『如果是耕田的话,其投入和收获相比,可以获利几倍呢?』父亲回答:『十倍。』

吕不韦再问:『那么贩卖珠玉珍宝,获利几倍呢?』父亲再答:『百倍。』

吕不韦第三次发问:『如果拥立一个国家的君主,获利多少呢?』『无数倍,可以泽被后世,没有穷尽。』

得到父亲的答案后,吕不韦将自己要做的事情说出,和父亲取得共识,正式开始买卖国君的运作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