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毛遂自荐│149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9 07:22

白起自杀,了去了范雎的一块心病,但是秦军还在邯郸城下进退不得呢。范雎推荐自己当年的恩人郑安平为将,秦昭襄王同意,派郑安平率领五万援军,前往邯郸。

前后加起来,秦国动员的人马又已经达到35-40万之巨,或者更多。

但是此时,国际形势不但没有向有利于秦国的方向转化,反而对秦国越来越不利。因为魏国和楚国相继出兵援助赵国了。

原来,经过接近两年的围困战,邯郸城虽然仍牢牢掌握在赵军手中。但是此时的邯郸城内,也是越来越艰难,尤其是粮食即将耗尽。赵孝成王再次召集群臣讨论解救赵国的方法,希望能有人去各诸侯国求救。平原君赵胜又一次站了出来。

这一次,平原君倒没有胡乱出主意。平原君建议,由自己负责向魏国、楚国去求救。因为平原君赵胜是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的姐夫,所以平原君就派人带着自己的书信,去见魏安釐王和信陵君魏无忌,希望魏国能出兵救赵。然后平原君准备亲自前往楚国,和楚考烈王商量会盟抗秦之事。

公元前258年冬,或公元前257年春,平原君出使楚国。为了确保此次出使成功,平原君做好了两手准备,能顺利和楚国达成同盟协议是最好的,实在不行,为了赵国不被灭国,哪怕动用武力威胁,也要让楚王签署同盟协议。所以平原君准备从自己的门客中选拔20名文武双全之人,随从自己一起出使。选来选去,却只选出19人,还差一个人。这时,有个叫毛遂的门客,站出来表示,愿意凑个数,随同平原君出使楚国。

平原君看看毛遂,没什么印象,随口问了一下:『先生到我门下多长时间了?』毛遂回答:『已经三年了。』平原君撇撇嘴:『我听说有本领的人处在世界上,就好像尖锐的锥子放在囊中,立刻就能显露出他的锋芒。而先生在我门下呆了三年,我赵胜没有听到任何人认可你、称赞你,我对你也没有任何印象,只能说明你没有什么过人的本领。这次我们是要办大事去的,所以不能带你去。』

毛遂毫不在意,微笑着说:『之所以我没有显露出我的锋芒,只不过是没有被您放在囊中罢了。所以我今天就是请求您将我放入囊中,我会向您显示我的锋芒。』毛遂的意思就是说,自己之所以没有显露才华,只是没有得到合适的机会,而现在,就是自己显露才华的机会。

平原君被说服了,同意带上毛遂。其他十九个人都颇为不屑和毛遂在一起,都用嘲笑的目光看着毛遂。不过随着和毛遂的接触,大家才意识到毛遂的真正本领,都折服了。

到达楚国后,平原君和楚考烈王谈论合纵抗秦之事,从早晨一直说到中午,楚王就是不同意与赵国结盟。

大家都用目光看着毛遂。这时的毛遂,已经成了大家的主心骨了。毛遂也不负众望,手握剑柄,大步上前,直到平原君和楚王面前,大声对平原君和楚王说:『合纵之事,三言五语就能决定,为什么从早晨一直说到中午,还确定不下来?』

楚考烈王不认识毛遂,就问平原君,得知只是一个小小的门客,非常生气,大声呵斥说:『你算干什么的?我正在和你的主人说话,哪里有你说话的地方,还不赶快退下去?』

毛遂不但没后退,反而握着剑柄再次上前一步,直逼楚王面前:『大王你之所以有胆气呵斥我,不过是依仗你楚国人多。但是现在,十步之内,大王你的性命是掌握在我毛遂的手里,你楚国再人多势众也救不了你。况且,即使我做的不对,我的君主就在面前,还轮不到你来训斥我。

毛遂继续侃侃而谈:『你不要以为,我们这次来谈合纵的事情是为了赵国。不对,我们是为了你楚国。楚国土地方圆五千里,持戟武士超过百万,这是王霸之业啊。本应该纵横天下,无人可敌。那白起是什么人?竖子而已。可偏偏就是这么个竖子,领着几万秦军,就杀的楚国,一战丢失郢都,二战被烧掉夷陵,三战连大王你的祖先都被侮辱。这是生生世世都洗刷不掉的耻辱啊。连我们这些外人都替大王你感到可耻。可是大王你呢,不但不觉得羞耻,还在这里洋洋得意、沾沾自喜,你羞也不羞?

毛遂的话,说的楚王面红耳赤,哑口无言。接下来非常痛快的答应了结盟之事。然后在毛遂的主持下,双方举行了『歃血为盟』的仪式,签订了合纵盟约。

这就是著名的毛遂自荐的故事。

合约达成后,楚考烈王派春申君黄歇为主将,率领十万楚军救援赵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