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嫦娥(李商隐)

唐诗三百首作者:【清】蘅塘退士孙洙发布:休竹客

2022-9-18 23:47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译文云母屏风上烛影暗淡,银河渐渐斜落晨星也隐没低沉。
注释嫦娥:原作『姮娥』,神话中的月亮女神,传说是夏代东夷首领后羿的妻子。
云母屏风:以云母石制作的屏风。云母,一种矿物,板状,晶体透明有光泽,古代常用来装饰窗户、屏风等物。
深:暗淡。
长河:银河。
晓星:晨星。或谓指启明星,清晨时出现在东方。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译文嫦娥应该后悔偷取了长生不老之药,如今空对碧海青天夜夜孤寂。
注释灵药:指长生不死药。
碧海青天:指嫦娥的枯燥生活,只能见到碧色的海,深蓝色的天。碧海:形容蓝天苍碧如同大海。
夜夜心:指嫦娥每晚都会感到孤单。
赏析这首诗前两句可以不记得,但后两句是必然会记得的,因为太有名了。『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是流传至今的千古名句。
嫦娥是古代神话中的人物。传说她是后羿之妻,因为偷吃了西王母送给后羿的不死之药,飞奔月宫,从此成为月宫仙子,也成了月亮的代名词。月宫在人们的印象里清冷而神秘,不仅有长生不老的传说,亦有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各种传说,从古至今,人们对月亮寄托了无数美好的想象和愿景,同时月宫也成了凡人最想去最羡慕的神仙境。可又有谁知广寒宫里孤独冷清、寂寞难耐。嫦娥多象那些入道女子,日夜与黄卷青灯为伴,打发日复一日无聊的光阴。所以我们相信冯浩的说法,此诗是讥诮入道者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这两句描绘深夜的情境,可以看出主人公彻夜示眠。第一句写室内景物。『云母屏风』是指云母石制成的屏风。夜越来越深,摇曳的烛光也越来越黯淡,它在云母屏风上的影子也越来越暗。第二句写室外景物。『长河』指银河。漫漫的长夜将要结束,银河渐渐消失了。漫天的星辰也已沉落,拂晓将要来临。『长河渐落』之『渐』字,写出了时间的流逝过程。这二句通过室内室外环境的描绘与渲染,表现主人公由于孤独寂寞而无法入眠的痛苦。暗淡的屏风,灯花厚积的烛光,渐渐消失的银河与星斗,伴随着主人公又度过了一夜。从诗人对环境的描写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女主人公转辗不眠的样子。
后二句写主人公痛苦不眠的原因,从前面的写景,转为写情。嫦娥虽然成为仙子,然而寂寞与孤独使她为偷吃了灵药之举深为后悔。青天似碧海,茫茫无边际,哪儿有可以对之言谈的知音?最后『夜夜心』三字,进一步从时间上写出嫦娥的无穷无尽的寂寞凄凉。年年、月月、夜夜,主人公所对的是『烛影深』、『长河落』、『晓星沉』以及『碧海青天』难耐的寂寞,吞噬着她的心。
唐代道教盛行,特别是开元后期至天宝末年,由于唐玄宗的迷恋,道教发展到极盛阶段。贵族女子,甚至连王室公主也进入道观。那些女冠,必然遇到的是生理上的压抑和精神上的苦闷,在寂寞孤独中打发她们的青春。有些耐不住寂寞的女冠与外来的男子偷情恋爱。有人据李商隐的不少诗考证,李曾与道观中的女子有过恋爱史。从这首诗可看出,李商隐对女冠的苦闷生活以及精神状态有十分深刻的体验,用精炼含蓄的语言把它们表现出来。当然,这首诗也浸润着诗人对女道士的同情,以及他内心的伤感情绪。

李商隐约西历八一三年至八五八年,字义山,号玉溪谿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诗人,祖籍河内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出生于郑州荥阳。他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因诗文与同时期的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里排行第十六,故并称为『三十六体』。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但部分诗歌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因处于牛李党争的夹缝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后葬于家乡沁阳今河南焦作市沁阳与博爱县交界之处。作品收录为【李义山诗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