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国为什么没有一鼓作气灭赵?│14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8 10:36

长平之战结束,白起率领秦军挟大胜之威,在彻底平定上党郡,将之纳入秦国版图之后,乘胜追击,并兵分三路,一路进攻皮劳,一路攻占太原,白起亲率大军直奔邯郸。赵国上下,一片慌乱,惊恐万分。

就在赵国朝野上下一片混乱,不知所措时,正在平原君赵胜家里做客的苏代挺身而出,表示可以单身入秦,说服秦国退兵。这个苏代,就是当年纵横家代表人物苏秦的弟弟。

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希望的赵孝成王欣然同意,于是苏代以赵国特使的身份来到秦国。苏代并没有去见秦昭襄王,而是来见范雎。

苏代对应侯范雎说:『白起将军擒杀了赵括,坑杀赵军四十万,现在又准备围攻赵国都城邯郸。邯郸一破,赵国就算灭亡了,到那时秦国就能称帝了。在此过程中,白起功劳最大,为秦国血战沙场,占领城池七十多座,当年帮助周朝开基立业的姜子牙,本领和功劳都不见得能超过他。到那时,白起必然被封为三公,您的国相之位必定不保,不管您愿意不愿意,您的地位一定处于白起之下,您能甘心吗?』

『另外从国家的角度分析,现在灭亡赵国也不是个好选择。因为现在天下百姓,认可秦国,愿意做秦国子民的很少,赵国百姓尤其如此。所以即使秦国灭掉了赵国,国土面积是扩大了,但是所得的百姓,却没多少。这样的胜利又有什么大的意义呢?所以我认为,现在最好的选择,是让赵国割地求和。这样从私人角度来说,白起不能得到灭国之功,而且因为和赵国谈判,让赵国割让土地,这些都需要您来操作,这样功劳就变成您的了,您可以继续保持秦国国相的地位,职位在白起之上;从国家角度,秦国既能获得土地,获得人口,同时又能让士卒得到修养,国力得以恢复。这是对秦国有大好处的事情啊。』

范雎非常认可。第二天就向秦昭襄王建议。范雎认为,秦军士兵,长年作战,极度疲惫,况且长平之战虽然获胜,但是损伤惨重,伤亡过半,更是不能再继续作战下去了。而且现在并不是灭亡赵国的好机会,其他诸侯国也都蠢蠢欲动,而秦国国内空虚,国库更是不能再支持大规模的战争了。最后范雎提议,不如接受赵国割地求和的请求,等我军修养完毕,可以再次出兵灭赵。

秦昭襄王同意了。

说起来,此处的范雎有些对不起秦昭襄王的信任了。秦王对他几乎是言听计从,而且曾经以国家之力,帮助他私人报仇,可谓信宠到了极点。而此处的范雎行事,却主要从自己的私人利益出发,纠缠于和白起的私人恩怨之中,使秦国错失了轻松灭赵的最佳时期。

赵国得到秦国允许割地请和的许诺,派使入秦,表示愿意割让六座城池给秦国。秦昭襄王同意,下令白起撤军。

白起率军在赵国境内是连战皆胜,已经到达邯郸附近,正准备围困住邯郸城。毕竟前面的大战,秦军也是损失惨重,而且士卒都非常疲惫,所以白起正在思考如何以较小的代价攻取邯郸。正在这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秦王的退兵命令下达。白起气得几乎吐血,但是又不得不遵从命令。

白起知道是范雎的主意后,恨得咬牙切齿。

白起知道直接在秦王面前说范雎的坏话,秦王可能根本不会听从,索性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从长平之战后,邯郸城中是一夜十惊,如果我秦军能乘胜进攻邯郸,用不了一个月,必然能攻取邯郸,其他诸侯国连想救援都办不到。可惜应侯不知道实际情况,非要撤军,错失了最好的灭亡赵国的机会啊。』

秦昭襄王听到白起之言,分析以后,也明白自己误听错信了,后悔不已,连忙又任命白起为秦军主将,想要马上再次派兵攻打赵国。

可是这次轮到白起反对了。白起认为灭赵机会已经错失,只能另找机会了。因为秦军这一来一回,所费时间不少,这就给赵国和其他诸侯国,留出了足够的反应时间,再要攻打赵国,只能是徒劳无功了。

而且,白起是连累带气,现在正处于病中,根本无法领军出征。

秦昭襄王又一次没有听从白起的建议,而是改派大将王陵为主将,率军二十万,攻打赵国。

赵国呢,见秦军再次进攻,赵孝成王再次启用廉颇,同时见秦国撕毁了和平协议,自己也就不用执行承诺的割让土地的协议,没有给秦国土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