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负荆请罪的故事│13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6 07:52

渑池会上,蔺相如再次立功,尤其这次是当着赵惠文王的面大放光彩,所以在安全返回赵国后,蔺相如被封为上卿,官职在廉颇之上。

廉颇见此,非常不服气,但是又不敢找赵王的麻烦,就把怒火都冲着蔺相如发作了出来。

廉颇在公开场合扬言:『想我廉颇,为赵国出生入死,攻城略地,血战沙场,才有了今天的地位。而蔺相如不过凭借着嘴上的功夫,靠着能说会道,立了那么一点点功劳,凭什么官职却在我之上?而且,这个蔺相如本来只是个平民百姓,现在却爬到我头上去了,我不服气。哼,别让我遇见他,否则一定让他好看。

廉颇的话,迅速被有心人传开了,当然,蔺相如也听到了。此后,蔺相如有意识的避开廉颇,尽量不和廉颇见面,即使是到了上朝的时间,蔺相如也常常推说自己身体患病,不去上朝,好避免和廉颇的冲突。

没过几天,一次,蔺相如乘坐着马车外出,忽然远远的看见廉颇带着随从迎面而来,蔺相如急忙吩咐调转车头,原路返回,后来见原路返回也来不及了,就吩咐从人将马车赶到旁边的小路上,几乎是藏了起来,从而避开了和廉颇的碰面。

这下,蔺相如的手下门客都不干了,大家怒气冲冲的来找蔺相如。这些人认为,我们心甘情愿离家在外,投奔于您,就是因为仰慕您蔺相如有胆有识。现在您身为上卿,却对和自己官位相同的廉颇如此害怕,以至于连面都不敢见,远远看见,就要躲开,就像老鼠见了猫。即使是个普通人都不会如此懦弱无能,更何况是身为将相的高官呢?您如此做法,连我们这些门客都感觉脸上无光,羞于见人。我们是向您告辞来的这样的门客是不义之徒,即便胸无大义,若识大小之分,也不至于如此。但侧面可以反映出,蔺相如的做法超出了常人的忍耐力

感情是这些门客受不了蔺相如软弱的做法,准备辞职离开,另寻明主了。

蔺相如倒没有生气,只是态度坚决的挽留大家,见大家还是一副气愤难平的样子,就问大家:『你们觉得,廉颇将军和秦王相比,哪一个更厉害?』门客们一愣,想了想,有人回答:『虽然廉颇将军也很厉害,但是比起秦王来,肯定还是秦王更厉害。』

蔺相如笑了笑说:『是啊。但是以秦王的威势,我却敢在秦国王宫里呵斥他,更是在渑池会上羞辱了他和秦国群臣。面对威势更为强大的秦王,我都不害怕,还敢以死相威胁他,令其妥协,又怎么会害怕廉颇呢蔺相如不愧是仁义之士,对于门人,还能将矛盾一针见血地,诚恳地指点分析其核心问题?』

门客们更糊涂了。

蔺相如接着说:『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随意侵犯赵国,正是因为赵国文有我蔺相如,武有廉颇,我们齐心协力,为赵王效力,秦国才不敢来侵犯。如果我们两个人为了权位,争斗起来,两虎相争,势必再不能齐心协力为国效劳,到那时,秦国必定会前来入侵,赵国就危险了啊。所以,我这样忍让廉颇,不是因为害怕他,而是将国家的利益放在了最前面,不愿与他争斗而已。』

蔺相如的话,令所有门客拜服,再没有人提出辞职的话。

蔺相如的话传到廉颇的耳朵里后,廉颇感到羞惭不已。是啊,看看人家蔺相如想的,是国家,是大义;再看看自己在意的,是职位,是私利。差距巨大啊。

廉颇也是一条敢作敢当,有错就承认的好汉,知道自己错了之后,也不在乎面子了,脱去上衣,光着上身,将一捆荆条捆在自己后背上,不顾被荆条的尖刺扎得鲜血淋漓的后背,在门客的指引下,来到蔺相如门前,跪倒请罪。

蔺相如听到这个消息,也吓了一跳,急忙迎出大门。

廉颇一见蔺相如,拜服于地,请罪说:『我廉颇是个粗野卑贱的人,不明大义,不知道将军如此仁厚、高义,现在特意前来请罪,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原谅可见,虽然在战国时期,王道已经沦丧,但仁义之举,特别是大义公义,仍然是人们的主流价值。』

蔺相如急忙双手扶起廉颇,为廉颇解掉荆条,迎进府中,止血、上药,让廉颇穿好衣服,摆上酒席,宾主尽欢。两人从此成为生死与共的好友。

赵惠文王听到了这件事,也是非常开心。廉颇和蔺相如的对立,闹的满城风雨,赵王不可能一点消息不知道,对此,赵惠文王也感觉不太好办。现在,将相和好,赵王也算放下了一件心事。

此后,在廉颇和蔺相如的共同努力下,赵国君臣团结一心,赵国的国力,稳步提升着。

逐渐强大起来的赵国,成为了各诸侯国阻挡秦国向东发展的一道坚实的屏障。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