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渑池会│136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6 00:55

蔺相如作为使者,为赵国赢得了一次非常完美的外交上的胜利。但是,外交上的胜利,并不能彻底阻止秦国对赵国的侵袭,只不过需要另外找借口罢了。

就在蔺相如完璧归赵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82年,秦国以赵国不与它联合伐齐为借口,攻打赵国,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连连出兵攻打赵国,攻城略地,斩将夺旗。

到了公元前279年,秦国又准备攻打楚国。为了避免多面树敌,秦昭襄王派人约会赵惠文王,双方在秦、赵边界的渑池见面,商谈会盟之事。

鉴于秦国的一贯不守信用,赵惠文王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全,再加之畏惧秦国的强大,不太敢去。这时,廉颇、蔺相如都表示反对。两人意见一致,都认为,如果赵惠文王不去赴会,会显得赵国软弱、胆怯,那么秦国将会更加肆无忌惮的进攻赵国。

赵惠文王被说服了,决定赴会。

赴会可以赴会,但是不能像当年的楚怀王那样冒冒失失的就去,必须得做好充分的准备。赵惠文王在带上足够的士兵保护自己的同时,将蔺相如带在身边,负责文的方面,武的方面则交由廉颇负责,统帅赵国大军,屯扎在秦、赵边境,距离渑池不太远的地方,随时准备接应许多事情虽然表面轻松顺利,但往往都以足够的底气及实力为后盾

在与赵王分手之前,廉颇又向赵惠文王建议:『大王您现在出发,您来回的路程,加上会盟时的礼节等等,前后时间一定不会超过三十天。如果过了三十天大王您还没有回来,请您同意我们立刻立太子为王,这样,就断绝了秦国扣留您为人质要挟赵国的想法廉颇、在许多重大事情上都能把握好其大义,据此所给出的建议也往往能解决隐患根源

赵惠文王同意了。

廉颇,生卒年不详,赵国人,姓嬴,廉氏,名颇。赵国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在乐毅率领联军攻打齐国的过程中,廉颇统领赵国军队,协助伐齐。公元前283年,廉颇率领赵军长驱直入齐国腹地,攻取了阳晋,立下大功,赵王封他为上卿。在赵国朝廷中,廉颇也属于擎天柱石般的人物,深受赵惠文王信任。

双方人员在渑池会面,当然免不了一番唇枪舌剑,然后摆上酒席。酒过三巡,秦昭襄王率先发难,对赵王说:『我听说赵王您瑟弹奏的很好,请演奏一曲给我听听吧。』

这里的瑟,是古代一种常见的乐器。

赵王大怒,这是明摆着羞辱他啊!但是又不敢拒绝,只得忍气吞声的弹奏一曲。

没想到这还没完,赵王鼓瑟完毕,秦国的史官走上前来,挥笔边说边写道:『某年月日,秦王和赵王会饮,秦王命令赵王鼓瑟。』

秦国君臣得意洋洋,赵国君臣是敢怒不敢言。

这时,蔺相如手里拿着一个瓦做的缶fǒu大步上前。

这里的缶,也是一种乐器,同时也是一种容器,类似于现在的瓦罐。

蔺相如大步走到秦王面前,双手将缶举高,跪在秦王面前说:『赵王听说秦王擅长秦国的音乐,请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大怒,不肯。

蔺相如再进一步,继续要求秦王击缶,秦王还是不肯。

蔺相如大声说道:『我蔺相如和大王相距不过五步之远,如果您再不同意的话,我即使死,也要用颈中之血溅大王一身。』

蔺相如话里的意思就是说,你如果再不同意,咱们就同归于尽好了。别看你卫士众多,但是我可离你最近。

这里的蔺相如可以说是将生死置之度外了。

当然,蔺相如有他的道理,刚才你秦王要求赵王鼓瑟,赵王执行了。现在轮到你击缶了,为什么就不行?

秦王的卫士们拔剑举枪,准备一拥而上,将蔺相如乱刃分尸。蔺相如毫无惧色,怒目横眉,大声呵斥,同时将缶高高举起。秦国卫士们害怕蔺相如伤害秦王,吓得诺诺连声,不敢上前。

秦王虽然很不高兴,但是也不敢真的激怒蔺相如,只得勉强在缶上敲了一下。

蔺相如转回头让赵国史官写上:『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缶。』

秦国君臣见一计不成,又生二计,大声对赵王说:『秦王快过生日了,请赵国拿出十五座城池,送给秦国,作为秦王的生日贺礼。』

蔺相如站起身,也大声对秦国君臣说:『赵王也快过生日了,请秦国将都城咸阳送给赵国,作为赵王的生日礼物。』

秦国君臣哑口无言,暗道,蔺相如太狠了。

可不吗,赵国少了十五座城池,只是国力减弱;秦国都城没了,你让秦王去哪呆啊?

直到会盟结束,秦国君臣丝毫便宜也没占到。又见赵国大军就屯扎在边境,随时做好了战斗的准备,秦国也不敢轻举妄动,只得悻悻然完成会盟仪式,各自打道回国了

蔺相如再一次为赵国赢得了一场完美的外交胜利,尤其这一次还是当着赵惠文王的面,既保证了赵惠文王的安全,又为赵国赢得了荣誉,替赵王挽回了面子。赵王更加欣赏蔺相如,回国后,封蔺相如为上卿,官职在廉颇之上。

这下,廉颇可不高兴了,准备好好的羞辱一下蔺相如。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