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如果乐毅不离开,燕能灭齐吗?│13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5 08:51

说起来,田单驱逐燕军,收复齐国领土,和当年乐毅占领齐国城池的态势非常相似,都是几乎成风卷残云之势,猛烈而迅速,打得对手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为什么短短几年时间,同样的对手,同样的军队,同样的地方,而且同样的是以弱攻强,结局却大相径庭呢?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

首先,燕军攻齐的时候,燕国内部上下一心,矢志报仇,齐国内部却是君臣离心,百姓更是恨国君入骨,这就造成了弱燕攻强齐,半年时间,齐国几乎亡国;而到田单反攻时,燕国上下却是君臣离心,国君不信任主帅,临阵换帅,新任主帅又是志大才疏之辈,大家想的都是如何抢夺功劳,反观齐国上下,在国破家亡面前,为了摆脱亡国的命运,大家团结一心,为了破敌,上下皆愿意效死。

其次,燕国本来实力并不强大,国家能担负的军队数量有限,而占领齐国的脚步又迈得太快了一些,在占领齐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后,为了稳定局势,不得不将大量军队分散到四处,即使如此,各地的燕军力量还是非常薄弱,如果当地军民不反抗,维持一下秩序没问题,但是在面对齐国军民全面的抗击之时,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再次,因为燕惠王不信任乐毅,中了田单的离间计,临阵换帅,造成燕军军心涣散,而田单确实足智多谋,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又是诈降计麻痹敌人,又是苦肉计激励自己这方的士气,又是夜间奇袭,用火牛阵冲敌,所以轻松的打败即墨城外的燕军,成了整个战争的转折点,接下来,齐国的全面反抗,燕国的全面败退,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假如乐毅没有被燕惠王赶走,还是燕军主帅,燕军能不能打赢这一仗,彻底灭亡齐国呢?

也不一定啊。

如果乐毅没有离开燕军,燕军上下,士气应该没问题,也不会轻易的上了田单的当,也就是,即墨城的大反攻不一定能成功,即使成功,燕军败得也不会那么惨,甚至,田单找不到好的反击机会,时间长了,即墨城被燕军攻破也不是没有可能要驯服齐国,除了仁政,还需要将各地对齐国忠诚的地方官进行置换,当然,这需要时间

但是,燕国以小国灭大国,蛇吞象的局面是改变不了的。也就是说,齐国一直是个积蓄力量准备喷发的火山,燕国就是压在火山口的岩石,压得越久,喷发的越剧烈。而真正有效的办法,就是釜底抽薪,慢慢减弱齐国人的反抗意志,乐毅之前的做法,正是如此。但是此法最大的一个弊病,就是需要时间长,见效慢,需要慢慢的积累。而乐毅,即使不被燕惠王怀疑,能不能赢得这个足够的时间,也是个未知数。

而且,莒城的齐襄王也不是只在那里空等着,也是在不断的给燕国制造麻烦。也正是因为齐襄王这块招牌的存在,齐国始终还是一个完整的国家,没有分崩离析,各地的反抗,也从没有断绝。

而此时的燕军,常年在外,士卒疲惫,军无战心,加之兵力分散,战线漫长到无法想象,军需给养补充困难,而且由正义之师,变成侵略者,齐国军民对燕军由欢迎变成仇恨,这些对军心、士气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别忘了其他五国的存在。强大的齐国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强大的燕国,同样是他们不能容忍的。燕国大军常年驻扎在齐国,空虚的燕国随时面临着别国入侵的危险。真要是乐毅,彻底灭亡了齐国,说不定没等燕国军民庆祝,五国联军就会兵临城下,此时齐国灭亡,燕军疲惫、分散、伤亡惨重,可能转瞬间就会国破家亡,成为下一个齐国。

实际上,此时的一切,就是当年齐国趁燕国之乱,入侵燕国的翻版,结局估计也基本上会大同小异。

所以说,即使乐毅仍在,燕军灭齐的行动,也是坎坷多难,希望渺茫。

当然,以乐毅之才,燕军即使失败,败得不会这么惨还是没问题的。甚至好一些的结局应该是,燕国虽然不会最终灭掉齐国,但是迫使齐王割地求和,占领并消化掉齐国相当大面积的领土,从而大大增强自身,使自己彻底进入超级大国的行列,应该还是很有可能的。

乐毅和田单,最终都没有在自己奋斗过的国家得到应有的封赏,都有点被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结局。

乐毅因为担心燕惠王加害自己,逃到了赵国。赵惠文王封乐毅为望诸君。燕惠王在燕军大败,所有占领的土地又都丢失后,后悔了,于是派人联系乐毅,赔礼道歉,愿意重用乐毅,并责怪乐毅不辞而别,离燕去赵,是忘记了先王对乐毅的信任。乐毅也回信解释了一下。但是双方不可能再回复到从前的局面了。

为了不至于彻底闹翻,燕惠王封乐毅的儿子为昌国君,接替了乐毅的封爵。乐毅后来也曾经往返于燕国、赵国之间。在乐毅的联系之下,燕国、赵国的关系,还算和睦。

田单在收复齐国之后,因为功高盖世,被齐襄王封为齐国相国、安平君。

但是正因为田单功劳太大,齐襄王难免坐卧不安,担心哪一天,田单一脚踢开自己,做到齐国君主的宝座上。田单自己也明白,齐襄王早晚会容不下自己。后来,一次赵国在面临秦国的入侵时,向齐国表示,愿意用赵国的城池为代价,换取田单来赵国,为赵国效劳。齐襄王愉快的同意了。就这样,田单也到了赵国。

不知道当乐毅和田单共同站在赵国的朝堂上,彼此互相打量对方的时候,两人心中作何感想?是惺惺相惜?还是怒目横眉?也许会以当初是两国相争各为其主的理由,握手言和吧?

到了赵国以后,田单比乐毅混的好一些,曾经做到了赵国相国的位置。

但是此后的二人,都再没有太大的建树,悄然隐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