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燕昭王千金买马骨│12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5 01:17

战国中后期,战争更加频繁,各国之间,时敌时友,时弱时强,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当然,最终都是给秦国做了嫁衣裳。

不过,纷乱的局势,也造就了大量的名臣武将,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乐毅,就是其中的一员。

燕国,在经历过燕王哙禅让和子之之乱后,差点被齐国灭国,后来虽然在各诸侯国的干预之下,勉强复国,但也是元气大伤,本来就衰弱的国势,更是如风中之烛,随时有覆灭的可能。燕昭王就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公元前312年,即位为燕国国君的。

在燕国的历史上,燕昭王算得上一位有做为的君主。燕昭王即位后,励精图治,发下誓言,一定要向齐国报仇雪恨。燕昭王明白,要想复仇,必须强国;要想强国,必须有人才。

为了招揽贤才,燕昭王放下君主的架子,谦卑恭敬,对待贤人,甘心执弟子之礼,并且不惜重金,以非常优厚的待遇,访求天下贤人。但是,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好。纳闷的燕昭王拜访燕国名士郭隗wěi,向他请教,希望郭隗能帮助自己物色、推荐人才。

郭隗对燕昭王说道:『君主的目标不同,对待贤者的态度也就不同,得到的人才高下也就不同。想成就帝业的君主,以贤者为师;想成就王业的君主,以贤者为友;想成就霸业的君主,以贤者为臣子;而那些亡国之君,则以贤者为奴仆。同样的,君主以不同的态度对待贤者,也必然只能招揽到相对应能力的贤者。对待贤者敬如师长,那么才能超过自己百倍的贤才就会到来;对待贤者亲切如友,那么才能超过自己十倍的贤才就会到来;对待贤者如同臣子,那么和自己才能差不多的贤才会到来;如果颐指气使,任意呵斥,那么只能招收到唯唯诺诺、奴颜媚骨之人了。

燕昭王频频点头,连连称善,非常认可郭隗的见解,并继续请教。

郭隗给燕昭王讲了个千金买马骨故事。

古代有个君主,想以千金求购一匹千里马,可是三年过去了,也没有买到一匹千里马。这时,有个臣子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去替国君购买千里马。这个臣子花尽心思,终于打听到某处有千里马,但是等赶过去时,那匹千里马已经死了。于是这个人就花了五百金买了那匹死的千里马,回去敬献给国君。国君大怒,花了那么多钱,买回来一匹死马,有什么用?

这个臣子解释,死的千里马,国君还能花费五百金购买,更何况活的千里马呢?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天下人都知道,国君您是真心诚意的要高价购买千里马。您放心,用不了多久,您一定能得到千里马。

果然,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三匹千里马被人主动送上门来。

讲完故事,郭隗继续对燕昭王说:『国君您要是想要访求到贤才,就应该像那个千金买马骨的国君一样,让天下人都知道您是真心求贤,这样,各国的贤者自然会主动前来。国君您可以从我开始,将我当成那千里马的马骨,让天下的贤者都看到,像我这样的人都能得到重用,那么,那些比我有本领的人才自然就会前来投奔。』

燕昭王认为郭隗的话,非常有道理,于是尊郭隗为师,给予非常丰厚的俸禄,还为郭隗专门修建了宅邸,并在郭隗的帮助下,在易水边修筑招贤台,也就是人们熟知的黄金台,『复于易水之旁,筑起高台,积黄金于台上,以奉四方贤士,名曰招贤台,亦叫黄金台。于是燕王好士,传布远近。』

消息传出,各国有志不得施展之贤士,纷纷前来。其中,不乏真正的名士,比较著名的,像从赵国来的名将剧辛,从齐国来的名士邹衍zōu yǎn,从魏国来的能臣乐毅……昭王悉拜为客卿,与谋国事

其中,邹衍是阴阳五行家,在当时,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家,在齐国的地位就很高,周游魏国、赵国时,也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招待。到了燕国,燕昭王在迎接时更是恭敬,亲自拿着扫把,倒退着边走边打扫,清洁道路以迎邹衍。入座时,燕昭王执弟子之礼,坐在弟子的座位上,请邹衍以师长的身份坐于上座。另外又特意给邹衍修建碣jié石宫,供其讲学、居住。

燕昭王的做法,使各地前来的贤士更加踊跃。燕昭王也是来者不拒,广为接纳,人尽其才,合理安排职位。

其中,最为杰出的,还是要属乐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