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动荡的局势,昏庸的楚王│12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3 08:31

屈原虽然被重新启用,不过再也没有得到重用,而只是以三闾大夫的职位,出使齐国,楚怀王希望借助屈原的能力与口才,恢复与齐国的关系。

因为屈原被流放这段时间,正是张仪戏耍楚怀王,假意许给楚国商、于六百里的土地,让楚国与齐国绝交。楚怀王上当,与齐国绝交。接下来发现受骗后,两次派兵与秦国交战,结果,丹阳、蓝田两战皆败,损兵折将,丧师辱国。其他诸侯国见状,也纷纷趁火打劫,楚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楚怀王这才想起屈原,派他去齐国出使。

不过,接下来,愚蠢的楚怀王再次受到张仪的愚弄,在张仪再次主动送上门来的情况下,听信靳jìn尚、郑袖等人的谗言,又放走了张仪,并准备继续与秦国结盟。

此时,恰好屈原从齐国返回,听闻此事,建议楚怀王应该杀了张仪。楚怀王也后悔了,派人马追赶张仪,没有追上。

因为楚怀王的首鼠两端,中原各诸侯国都很痛恨楚国,『其后诸侯共击楚,大破之。』

屈原一直再没有得到楚怀王的重用。

公元前311年,秦国国君秦惠文王病逝,太子荡继位,是为秦武王。秦武王只做了四年秦国君主,公元前307年,举鼎绝膑而死。公元前306年,秦武王的异母弟公子稷即位为秦国国君,史称其为秦昭襄王。

在昭襄王即位的过程中,他的亲生母亲居功至伟,所以秦昭襄王尊其为宣太后。因为此时的秦昭襄王只有20岁左右,所以此时秦国的大权实际上掌握在了宣太后的手中。

宣太后是楚国人,姓芈,是楚国王族的后裔。

为了巩固儿子的君位和自己的执政地位,宣太后执政后,大肆任命自己的亲信掌权。她任命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为相国并执掌兵权,辅助自己,任命自己母亲的族人向寿同为秦国的相国,同时封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弟弟芈戎为华阳君,让这些人成为自己执政的膀臂。

与此同时,宣太后还极力促成秦、楚两国的联盟,并提出互为婚姻的建议,就是秦国国君迎妇于楚,楚国国君迎妇于秦。秦、楚两国再结姻亲之国。楚怀王二十四年公元前304年,楚怀王和秦昭襄王在秦楚边境的黄棘会晤,签订正式盟约,史称『黄棘之盟』。

对于与秦国的结盟,屈原一直保持着反对态度,认为秦国是虎狼之国,不可相信。因此,在秦、楚结盟后,屈原被再次流放到汉北。也有说法为,因为屈原反对秦、楚结盟,因而被佞臣谗言陷害,为了自保,屈原不得不避地汉北。

秦、楚之间的盟约,脆弱无比。

公元前302年,齐、韩、魏三国,组成联军攻楚,楚怀王用太子横为人质,求得秦军帮助,击退了三国联军。第二年,楚太子横因为在秦国与人争斗,杀了秦国一个大夫,惧怕秦昭襄王怪罪,私自逃回楚国。此举惹的秦国大怒,秦、楚盟约破裂,秦国频繁派兵攻楚,楚军连连败北,丧师失地。

公元前299年,秦国再次派兵攻楚,取八城。在这种情况下,秦昭襄王却善意的对楚怀王发出邀请,请楚怀王来秦、楚边界的武关见面,表示愿意重修旧好,两国再次结盟。

被秦国打得焦头烂额的楚怀王大喜过望,被秦军秦将吓破胆的楚国王族、大臣更是极力促使楚怀王尽快出发。此时的屈原刚刚返回郢都时间不长,听闻此事,感觉不妥,与其他几个明白的臣子一起,劝谏楚怀王:『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毋行。』意思是秦国不值得信任,楚怀王不能去,会有危险。而楚怀王的幼子子兰急了,担心失去秦国的欢心,极力鼓动楚怀王前往。

昏庸的楚怀王这辈子犯过的最多的错误,就是识人不明,分不清对错,这次同样如此。楚怀王既没听从屈原的建议,也没做什么充分的准备,草率的就前去赴会了。

结果刚进入武关,就被秦兵断绝了归路,并被扣押起来,被押送到秦国都城咸阳。计谋得逞的秦昭襄王威胁楚怀王,逼他同意割让楚国巫郡和黔中郡的大片土地,以此为代价,放他回国。

如果说楚怀王做楚国国君后期,还有什么亮点的话,就是此时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楚怀王没有妥协,严词拒绝,『怀王怒,不听』。秦国没有想到楚怀王居然不怕死亡的威胁,又不甘心白白的释放楚怀王,就把他囚禁了起来。楚怀王一直到死,都没能再次返回楚国。

楚国听闻怀王被秦国扣留,当初极力鼓动楚怀王赴会的那些人立刻变了脸,大家不是想着怎样救回楚怀王,而是商议着如何解决后事,结果就是,立那位从秦国逃跑,导致两国盟约分裂的罪魁祸首的太子横,为楚国的新任君主,史称为楚顷襄王。

楚顷襄王即位后,感念一力敦促自己的父亲去送死的弟弟公子兰的贡献,封其为楚国令尹。而提出正确建议的屈原呢?于三年后的公元前296年,再次被流放到江南的荒僻地区,并一直到死,都没有机会再返回楚国都城郢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