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光耀日月的屈原│12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3 08:25

春秋战国期间,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波诡云密,为了生存和发展,各国君主无不四处搜罗人才,求贤若渴,当然,昏庸之辈也比比皆是。这样的大环境,客观上给人才的发现、使用和流动,造就了一个较为良好的氛围。于是能臣名将辈出,诸子百家争鸣

战国中期,楚国却出了一位相对于儒、墨、道、法、兵、纵横家等流派相比,比较独特的人物,那就是可以被称之为『伟大的浪漫主义诗派鼻祖』的屈原。

屈原,相对于其他战国时期的诸子来说,是一个稍显另类的存在。他非儒非道,不属于诸子百家中任何一个流派,但是其在历史上和文学史上的地位,却丝毫不逊色于诸子中的任何一位。

因为,被称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之一的『楚辞』,其创立者和最具代表的人物,就是屈原,而楚辞中的扛gāng鼎之作,就是屈原所作的【离骚】

因其对后世影响巨大,故常被人和【诗经·国风】并称为『风骚』。这个词在古文中一般用于对文学的泛称,在文坛居于领袖地位或在某方面出类拔萃者被称为『独领风骚』,而文人墨客、诗人雅士等则常自称为『骚人』。

可惜,现在这几个词的词意已经完全歪曲了。

司马迁对屈原推崇备至,在【史记】称其为 『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南北朝时期的刘勰在【文心雕龙】中称屈原的作品为『气往轹古, 辞来切今,惊采绝艳,难与并能』,称赞屈原文采惊人,楚辞辞藻华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等,皆为屈原的粉丝。

屈原,楚国人,出生于楚国的丹阳。其生卒年颇有争议,现在认可度较高的说法为:约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屈原的祖上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以封地『屈』为氏,和景氏、昭氏一起,合称为楚国王族三大氏。人们熟知的【史记·项羽本纪】里所说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中的『三户』,指得就是这三大氏家族。

所以屈原姓芈,屈氏,名平,字原,在【离骚】中,屈原自称名正则,字灵均

贵族出身的屈原,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再加上屈原本身才华出众,博闻强识zhì,受到了楚国国君楚怀王的欣赏。大约在公元前319年前后,屈原被楚怀王任命为左徒。按照【史记】记载,『屈原博闻强识,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

此时的屈原,刚刚20岁多一点,正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时候,在楚怀王的信任和支持下,准备一展身手,强大楚国。

当时的楚国,虽然已经在逐渐走向没落,但是毕竟是曾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其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甚至足以与强秦相抗衡的。

那么,这个『左徒』是个什么官职呢?按照现代学者考证,左徒应该是令尹的助手,或者副职,也就是仅次于令尹的官职。楚国的令尹就是国相,为楚国臣子中的最高官,所以左徒也是相当高的官职了。

屈原能在如此年纪做这么高的官,既体现了他本身的才华之出众,也体现了楚怀王对他的信任。

屈原差不多做了5年左右的左徒,辅助楚怀王,有限度的实行变法图强,使得楚国国力一度蒸蒸日上。但是同样的,屈原也得罪了大批楚国的贵族和朝中其他臣子。

楚怀王手下另一重臣上官大夫,羡慕屈原的才干,嫉妒屈原的受宠,于是想方设法在楚怀王面前说屈原的坏话。不知道是楚怀王昏庸无能,还是屈原本身的耿直傲骨为怀王所不喜,总之慢慢的,楚怀王越来越疏远屈原,『王怒而疏屈平』。公元前314年,楚怀王罢黜了屈原的左徒之职,改任三闾大夫。

这里屈原所担任的所谓『三闾大夫』,是楚国特有的官职,主要负责主持宗庙祭祀,兼管楚国屈、景、昭三大氏宗族事务及子弟教育的闲差事。

没过多久,不知道是继续有小人暗中进谗言,还是楚怀王对屈原越来越有成见,屈原又被流放到汉北地区。正是在此期间,屈原『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离骚者,犹离忧也』。

不过因为此时的楚国,正处于多事之秋,所以时间不太长,屈原又被重新启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