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后宫词(白居易)

唐诗三百首作者:【清】蘅塘退士孙洙发布:休竹客

2022-9-12 00:25

白居易西历七七二年至八四六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西元八四六年,白居易在洛阳逝世,葬于香山。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
译文泪水湿透了罗巾无法入睡好梦难成,深夜时分听到前殿传来按着节拍唱歌的声音。
注释宫词:此诗题又作【后宫词】。
按歌声:依照歌声的韵律打拍子。
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薰笼坐到明。
译文红颜尚未老去已经失去了君王的恩宠,斜靠着熏笼一直坐到天明。
注释红颜:此指宫女。
恩:君恩。
熏笼:覆罩香炉的竹笼。香炉用来熏衣被,为宫中用物。
赏析这是一首宫怨诗。诗人通过对失宠宫人的心理细致入微的刻画,隐隐暗示出自己在政治上的失意之情。明快的语言,饱含着诗人深沉的感情,也使全诗感情层层深入,一气呵成。
诗中写出了宫人的多重怨怅:第一层,宫人深夜苦盼君王,但君王却始终未至,使她产生强烈的失望之情;盼君君未来,那就退而求其次,得一好梦也可以,但宫人却迟迟无法入睡,伤心至极,这是第二层;有人失意就有人得意,宫人痛苦之时,前殿传来的歌声更加刺痛了她的心,这是第三层;如果说是因人老珠黄而失宠,那也就罢了,但现在却是红颜未老,这正是宫人伤心的原因所在,恩宠毫无理由地就断绝,引出宫人的第四层怨怅;『斜倚熏笼坐到明』,宫人在绝望之中依然对君王抱有一丝幻想,希望重新被宠幸,但是苦苦痴等坐到天明也不见君王,这是最后一层怨怅。尾句与『梦不成』前后呼应,把宫人内心正在遭受的层层重创揭示了出来
一种情思,六层写来,尽缠绵往复之能事。而全诗却一气浑成,如笋破土,苞节虽在而不露;如茧抽丝,幽怨似缕而不绝。诗人仅用四句诗,就把失宠宫人内心的复杂情绪呈现了出来。其中,有夜晚来临带来的希望,有听到前殿歌声传来而产生的失望,有坐到天明苦苦等待的守望,还有天明之后幻想破灭导致的绝望。
全诗由希望转到失望,由失望转到苦望,最后由苦望转到绝望;由现实进入幻想,由幻想进入痴想,由痴想再跌入现实,千回百转,倾注了诗人对不幸者的深切同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