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庄子智慧之知心朋友│11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1 21:54

惠施,宋国人,名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在政治方面,主张合纵抗秦,曾经担任过魏国的相国。

惠施和庄子是同乡。两人无论是在政治观点上、学术观点上,还是在人生追求上,都大相径庭,甚至截然对立,但是两人又是至交好友,甚至惠施可以说是庄子生平唯一的挚友。

同时,日常生活中,两人又是论争的对手。

庄子】一书中,多次提到惠施。有人做过统计,这本书中,共有七篇,十四处提到了惠施网上的数据,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找本【庄子】来数数

惠施口才非常好,以能言善辩著称,而且学识渊博,成语『学富五车』,就是庄子称赞惠施的。

庄子形容惠施『不辞而应,不虑而对,遍为万物说。说而不休,多而无已,犹以为寡』。意思就是,惠施毫不推辞的应答,不假思索的回答,讲述天地万物的根源。而且说起来没完没了,无穷无尽,还谦虚的说自己说的还很少。

按说庄子与惠施,一个超然物外,一个醉心名利,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才对,可两人偏偏既是辩论的对手,又是知心的朋友。

因为本来像庄子这样才情卓绝、超然物外的人,很难有人能跟上其脚步,作其友人,甚至能称得上对手的,天下之间,都没有几人。所以碰到了同样口才犀利,学富五车的惠施,两人在辩论之中,不免产生惺惺相惜之感,从而成为对手中的朋友,朋友中的对手。

两人之间最著名的一段辩论,就是【庄子·秋水】中那段『濠梁之辩』。

庄子和惠施在濠水的桥上游玩,看到水中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小鱼,庄子感慨:『这些小鱼悠闲的在这里游来游去,这就是鱼的快乐啊。』惠施不认同,反驳道:『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庄子反问:『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惠施继续反驳:『是呀。正因为我不是你,所以我不知道你,以此而论,你也不是鱼,所以你也不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否定了『事物的本质能客观地表现出来』这个事实

庄子胸有成竹的说:『你等等,我们把这个话题从头再整理一下,你开始说的第一句话:「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云云,实际上就表示你已经知道我了解鱼的快乐,才来问的我,就表明你已经认可了我知道鱼的快乐这件事啊。』

咱们先不管这番辩论,谁有理谁狡辩,最终谁胜谁负,只是单纯看这段对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那种当年上大学时,两个好友闲暇无事,斗口抬杠的感觉。反正我的这种感觉非常强烈,甚至能在脑海中勾勒出两个人的神情、动作。

庄子本来估计也只是随口一说,惠施则是引起争论,两个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轻松闲适中,体现出两人敏捷的思路和犀利的口才。

惠施比庄子大差不多20岁,比庄子去世的时间更是早很多。惠施死后,庄子深感从此再无知己。【庄子·徐无鬼】讲了庄子给惠施送葬的故事。

庄子在惠施的墓前,和跟随他的人,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说,楚国郢都有个人,不留神在鼻子尖上沾了一丁点白土,只有苍蝇的翅膀那么薄。他去请一个叫石的匠人替他削掉。匠石抡起大斧子,舞动的虎虎生风,『刷』的一下,从这个人的鼻子尖上削过,恰到好处的将那个小泥点削掉,鼻子没有丝毫损伤。那个郢都人站在那里纹丝不动,神色不变。

宋元君听说了这件事,觉得很有意思,就把这个匠石找来,让他表演这项绝技。没想到匠石却说:『我的技艺没有问题,但是那个能和我配合,完全信任我,能纹丝不动,让我用斧子削去鼻尖泥点的郢都人已经死了,所以,我再也表演不了了。』

说完故事,庄子叹息一声接着说道,惠施一死,这个世间再也没有能和我辩论的对手,也再也没有能推心置腹说话的人了。

庄子此时的情形,既像登临顶峰的武林高手,放眼整个武林,再无对手,独孤求败,又像钟子期墓前摔琴的俞伯牙,感慨世间再无知音,从此弹琴又与何人听?

由此可见,惠施确实是庄子心目中,唯一可以对话的挚友。

自此,『惠子知我』成了知心好友的代名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