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庄子智慧之幸福的标准│11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1 21:40

几乎和儒家学派的『亚圣』孟子同一时间,道家学派也出了一个代表人物,那就是与老子并称的庄子不同的是,庄子在当时闻名诸侯,而老子是在东汉以后,特别是魏晋才开始闻名于世

庄子,名周,字子休,或子沐。生卒年记载不详,约为公元前369年到公元前286年。宋国蒙地人。庄子是宋国公室后代。

庄子一生生活穷困潦倒,但是淡泊名利,鄙视荣华富贵,虽然名满天下,但是对于当官出仕没有丝毫兴趣,只是在年轻时,为了生活,在宋国做过时间不长的『漆园吏』,就是管理漆园的小官。后来因为不接受楚王的重金礼聘,史称为『漆园傲吏』。

那么庄子做了多长时间的『漆园吏』?因为什么原因不干的?是自己主动辞职还是被上司解聘?这些,史料中没有记载,我们不得而知。

庄子学识渊博,也曾经游历过很多国家,大名鼎鼎。其代表作为【庄子】一书。

庄子作为道家学派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道家始祖老子并称为『老庄』。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诏封庄子为『南华真人』,所以后人也称庄子为『南华真人』,【庄子】一书也被称为【南华真经】。

思想方面,庄子主张『天人合一』、『清静无为』,政治上,庄子提倡『无为而治』,人生追求上,庄子的梦想是『逍遥游』

庄子的文章,非常富有想象力,而且,庄子极其善于讲故事,无论是讲述一个道理,还是讽刺、反对,庄子都喜欢用故事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庄子来说,幸福的标准,是独立的人格和心灵的自由,至于高官厚禄、锦衣玉食,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庄子】一书,分为内篇、外篇、杂篇三部分。其『内篇』部分开篇即为『逍遥游』。在这篇文章里,庄子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无穷的宇宙。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我们现今所熟悉的成语『鲲鹏之志』、『鹏程万里』等等,都来源于此。

讲述完故事之后,庄子总结: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意思是,如果能乘着天地间的真正的精神,驾驭着六气的变化,遨游在无穷无尽的宇宙之间,还有什么可犹豫、等待的呢?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啊。

那么,对于高官厚禄这些俗世的享受呢?庄子的态度则是不屑一顾。

庄子·秋水】篇里讲了一个楚王聘请庄子的故事。

一天,庄子正在濮水钓鱼。这里庄子的钓鱼,和姜太公钓鱼的意义可是截然不同。姜太公用直钩钓鱼,钓的不是鱼,而是用这个怪异的举动,引起周文王的注意,也就是说,他钓的是周文王。而庄子的钓鱼就是为了钓鱼,为了生活而钓鱼。

这时,楚王派来的两个使者找到了庄子,客气的对庄子说:『我国的君主久闻先生您的大名,特意派我们前来邀请您,愿意委任您做楚国的相国愿以境内累矣。』

没想到庄子继续钓鱼,连头都没回,淡然的说:『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被杀死时已经三千多岁了。楚王用布包着它,用竹盒装着它,供奉在庙堂之上。你们说,对这个乌龟来说,是愿意死了留下骨头呢?还是愿意拖着尾巴自由自在的在泥水里生活呢?

两个使者不明白庄子的意思,不过还是回答:『当然是愿意拖着尾巴自由自在的在泥水里生活啦。』

庄子接着说:『这就对了。那就请您二位回去吧。我也是愿意拖着尾巴自由自在的在泥水里生活。』

还有一次,庄子去魏国见朋友惠施,当时惠施是魏国的相国。有人对惠施说:『庄子这次来魏国,是要来抢夺你相国的职位的。』惠施听了非常担心。

没想到庄子却轻蔑的对惠施说:『你听说过南方有一种鸟,名字叫鹓鶵yuān chú,古书上记载的一种类似凤凰的鸟吗?这种鸟从北海飞到南海,途中不是梧桐树,它不会落下来休息,不是竹实他不吃,不是甘泉它不饮。有一只猫头鹰找到了一只死老鼠,恰好看到鹓鶵从天上飞过,害怕鹓鶵来抢它的死老鼠,于是大声发出恐吓的声音,紧紧的保护着自己的死老鼠。你不用害怕,对你来说视若珍宝的魏国国相之位,在我眼里,不过是一只猫头鹰嘴里的死老鼠而已。

何等的潇洒!

世人眼中视为毕生追求目标的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在庄子眼里。连浮云都算不上,只不过是猫头鹰嘴里的死老鼠,饿狗嘴里的肉骨头而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