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孟子与【孟子】│109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1 10:08

燕国三千里土地,大半归属齐国。

燕国百姓在齐国军队来到的时候,箪食壶浆,以迎齐师,他们以为迎接来的,是救民于水火的仁义之旅,不成想来的却是虎狼之师。燕国百姓,由一个火坑,掉入一个更深的火坑。

齐国军队占领燕国后,拆毁燕王的宗庙,大量掠夺燕国的宝器,尽收燕国府库中的财宝钱粮,又抓捕了大量奴隶,都带回齐国。这一下,弄的燕国民怨沸腾,对齐国,恨之入骨。

此时的齐宣王,还在为自己的举动沾沾自喜,并找孟子商量,后续之事。

齐宣王说:『现在有人劝说我吞并燕国,有人反对。但是我觉得,一个大国,攻打另一个与之相当的大国,不到五十天就完全征服,这一定是上天的旨意,不取,必有天殃yāng。取之,何如?』

孟子见齐宣王将『不取,必有天殃』的话,都说出来了,知道齐宣王是铁了心,准备吞并燕国了。但是孟子认为这样不行,还是委婉劝谏。

孟子认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不是什么天意,而是燕国百姓的选择。如果来的军队是救百姓出水火的,那么百姓就箪食壶浆欢迎;如果是使百姓水更深、火更热的,那么百姓就会反对他们

同时孟子指出,天下各国,本来就惧怕齐国强大,现在齐国再吞并燕国,土地几乎扩大一倍,各国怎么能够容忍。现在估计各国正在准备大举进攻齐国,和被齐国占领的燕国呢这种思维观点反倒是纵横之术

国君您应该赶快下令,放回燕国的俘虏,停止搬运燕国的宝器,和燕国人商议,为他们选立一位国君,然后从燕国撤回齐国军队。这样做的话,才能够避免各国进攻齐国。

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齐宣王,没有听从孟子的建议,执意吞并燕国。

此时,赵国、魏国、秦国都不愿看到齐国更加强大,于是纷纷出兵,或帮助燕国复国,或攻打齐国军队。

公元前312年,燕国人拥立燕王哙的第二个儿子,公子职即位,是为燕昭王。

燕昭王即位后,励精图治,招贤纳士,努力振兴处于灭国边缘的燕国。

燕昭王即位的消息很快传遍燕国,燕国各处本来已经投降齐国的地方,一时间纷纷叛齐归燕。齐国军队在燕国处处受制,寸步难行,连连失败,最后不得不狼狈败逃回齐国

齐宣王后悔了,感觉愧对孟子。然而,此时齐宣王周围的宠臣们,不但不劝谏齐宣王,反而替齐宣王巧言开脱,文过饰非,而齐宣王也接受了。

这下,孟子彻底对齐宣王失去了信心。不久,孟子离开了齐国。

此时,正是张仪戏耍楚怀王之后,楚国和齐国绝交的时间。接下来,楚军伐秦,两次大败于秦军。

孟子离开齐国后,先到宋国,宋国国君并没有重视孟子的到访,孟子在宋国短暂停留后,离开了宋国,经过薛、滕,返回邹国。

接下来,孟子听说鲁国的国君鲁平公任用自己的弟子乐yuè正子主持国政,孟子非常高兴,以至于晚上兴奋的睡不着觉。弟子公孙丑很奇怪,问老师为什么这么高兴。孟子解释,因为乐正子喜欢听取善言,所以,如果鲁平公重用乐正子,那么,他一定能治理好鲁国。

兴高采烈的孟子当时就决定到鲁国去。

到了鲁国,孟子才发现,自己还是太乐观了,鲁平公的身边,也是充满了谄谀之辈。鲁平公本来已经准备好车马,想要登门拜访孟子,可是被宠臣臧zāng仓花言巧语阻止。乐正子非常气愤,告诉了老师孟子。孟子感慨一番,再次失望的离开了鲁国,返回邹国

这次回到邹国的孟子,安心的教授学生,著书立说,不再出游。这时的孟子,已经60岁左右了。

因为孟子平日的言行,弟子万章、公孙丑等人多有记录,所以在返回邹国之后,孟子一边继续教书育人,一边汇集弟子平日的记载,『据诗书仲尼之意』,加工整理,补充编次。

孟子去世后,他的书又经过其门人弟子共同论定、修改,最终,留下【孟子】一书,共七篇,二百六十一章,三万四千六百多字。

我们今天很多耳熟能详的典故都出自【孟子】,像『五十步笑百步』、『揠苗助长』、『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缘木求鱼』、『舍生取义』……

孟子主张『人性本善』,希望人们多自我反省,保持与生俱来的善念与仁义礼智的品德人性本无善恶之名,而人名之,然后有所扬弃

孟子提倡重义轻利,认为『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司马迁赞同为『利诚乱之始也』。

政治上,孟子提倡以『仁政』、『王道』治国,提出『仁者无敌』的理念,还提出『民贵君轻』的主张,提醒国君要重视人民。

正因为如此,孟子光耀千古,名垂青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