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孟子理论之『不能做』和『不去做』的区别│10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1 10:01

再次来到齐国的孟子,终于受到了高规格的礼遇。

齐宣王很器重孟子,孟子也在齐国停留了差不多有7年左右的时间,去掉孟子因为中间母丧离开的时间,也有将近5年。

一次,孟子在给齐宣王讲道理时,举例讲解『不能做和不去做』的区别,发人深省。

孟子对齐宣王说:『如果有人说,自己能举起百钧之重的东西,却拿不起一根羽毛;自己能看得见小鸟身上最细小的羽毛,却看不见一大车木柴吾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以举一羽;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yú薪,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拿不起羽毛,是不想用力气去拿,看不见一大车木柴,是不想用眼睛去看。这些都是不想做,而不是不能做。

齐宣王问:『那么,不想做和不能做的区别是什么呢?』

孟子解释:『用胳膊夹着泰山,从北海上面跳过去,对别人说,我做不到,这确实是做不到。给长者折一根树枝当拐杖,对人说,我做不到,这就是不想做,而不是做不到挟xié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说的真好!

共勉一下,请再要说『我做不到』或者『我不会做』时,想一想是『挟太山以超北海』类的做不到,还是『为长者折枝』类的做不到吧。如果是后者,别说了,去做吧。

公元前318年,终于安定下来的孟子,将母亲接到齐国奉养。可惜,此时的孟母已是风烛残年,命不久矣。第二年,孟母病故。

因为祖坟在鲁国,所以孟子扶母亲的灵柩,自齐返葬于鲁,接下来孟子回到邹国,按照古礼,为母亲守丧三年,然后返回齐国。这时的孟子已经是58岁左右了。齐宣王封孟子客卿之职。

为什么古礼规定子女要为父母守丧三年呢?那是因为古人认为,子女在出生三年后,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所以,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死后,也要守丧三年这是【论语·阳货·宰我问丧】里的讲法

接下来,燕国发生内乱,在对待燕国的问题上,齐宣王和孟子发生了根本性的分歧。

此时的燕国国君是燕易王之子,燕王哙。当时燕国国相子之,位高权重,偏偏燕王哙又对子之极其信任。

这时,不知道是不是受子之的指使,燕王哙手下大臣鹿毛寿给燕王出了个馊主意。鹿毛寿对燕王哙说:『人们都称赞尧帝是圣贤,就是因为尧帝要将天下禅让给许由,而许由不接受。这样尧帝既有禅让天下的美名,而实际上却没有失去天下。国君您不如也学一学尧帝,将国家禅让给国相子之,而子之必然不敢接受。这样一来,国君您的贤名,必然和尧帝等同。

糊涂的燕王哙居然接受了,公元前318年,燕王哙将国君之位禅让给了子之。

燕王哙不但让子之南面而坐行使国王之权,自己甘为臣下,而且剥夺了太子平的权力,将俸禄为三百石以上官吏的任免权,全部交给了子之汉朝的官吏俸禄,小县县令是三百石这个等级,估计战国时期差距应该不会太大。也就是说,燕王哙几乎把所有官吏的任命权都交给了子之。

子之执掌燕国三年,将燕国治理的乱七八糟,百姓怨声载道。

燕太子平不干了,秘密联合燕国将军市被,起兵攻打子之。

这时齐国也悄悄联系太子平,愿意携手,驱逐子之。当然,齐国此举,绝对是包藏着祸心。

公元前314年,太子平和将军市被率军,包围燕国王宫,攻打子之,但是未能取胜。子之趁机反攻。

这时,将军市被估计是感觉子之强大,太子平不是对手,又突然叛变,攻打起太子平来。太子平杀死市被,并陈尸示众。

战乱持续数月,燕国军民死伤超过万人。燕国军民人人恐惧,百姓是既痛恨子之,也痛恨燕王哙、太子平。

这时,齐宣王觉得正是自己出兵攻占燕国的好机会,于是,齐宣王派人询问孟子的意见。孟子也觉得这是攻打燕国的机会。不过,孟子的意思不是让齐国趁机侵占燕国,而是替燕国铲除祸乱诸侯国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反而不利于生民,因为此诸侯分裂周朝,正是国君们故意背弃王道所致

齐宣王派大军攻打燕国。燕国军民根本没将齐国军队当做入侵者,反而看做是救星,所以燕国士兵根本不和齐军交战,直接投降,燕国的百姓箪食壶浆,大开城门迎接齐国军队。就这样,不到50天,齐军顺利攻入燕国都城蓟,占领燕国。

燕王哙被杀,子之逃亡,后被齐国人抓住,杀死。太子平也死于随后的战乱之中。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