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张仪二戏楚怀王│104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1 00:47

暴怒的楚怀王派大将军屈匄gài和副将逄侯丑,率领十万楚军,攻打秦国。

这时,陈轸再次出来劝阻。陈轸先问楚怀王:『现在我能开口说话了吗?』这一问,是因为前面陈轸曾经建议楚怀王不要相信秦国的话,楚怀王不听,还让他闭嘴。陈轸问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你看,不听良言相劝,上当了吧。

陈轸认为,如果现在和秦国交战,等于同时得罪了秦国、齐国两个大国,对楚国非常不利。与其如此,不如暂时忍下这口气,和秦国交好,然后和秦国一起攻打齐国,这样,从秦国损失的土地,还有可能从齐国得回来,属于堤内损失堤外补

满腔怒火的楚怀王,再次没有听取陈轸的建议,执意派出楚国大军。秦国呢?秦国早就料到楚国有可能前来报复,一方面厉兵秣马,做好了战斗准备,一方面联络齐国,与齐国结盟,相约共同攻打楚国。

正对楚国恨得咬牙切齿的齐宣王当即同意,和秦国结盟,然后派兵,和秦国组成联军,同楚军交战。

公元前312年,楚军和秦军大战于丹阳,结果楚军大败,八万楚军被杀,连屈匄和逄侯丑在内,七十几员楚国重臣、将领被杀或者被俘。秦军趁势占领楚国的汉中地区,设立汉中郡。

消息传来,楚怀王愈发暴跳如雷,不管不顾的调动起倾国兵马,『怀王乃悉发国中兵以深入击秦』,再次向秦军杀来。秦、楚再次于蓝田交战,楚军再败。

韩国、魏国看到有机可乘,也发兵进攻楚国,并连连得手。

一桶桶的冷水兜头浇下,楚怀王发热的头脑总算冷静下来。这时楚怀王才发现局势对楚国极为不利,后悔之余,不得不割地向秦国讲和,并将残余的楚国军队撤回,『楚兵惧,自秦归』。

秦国趁机要挟楚国,希望用武关以外的土地,换取楚国黔中一带的土地。愤怒的楚怀王表示,只要秦国能将张仪交给楚国处置,不用交换,自己愿意献出黔中的土地给秦国。

秦惠王当然愿意白白得到土地,但是又不忍心用张仪交换。不成想张仪听到这个消息,却主动要求秦惠王答应楚国的要求。于是,张仪再次出使楚国。

刚一到楚国,张仪就被楚怀王抓了起来,随时有被处死的可能。不过早有准备的张仪并不紧张。

早就被张仪重金买通的楚怀王的宠臣靳jìn尚前去找楚怀王的宠妃郑袖。靳尚对郑袖说:『您还不知道吗,您将被大王抛弃了?

看到郑袖不解,靳尚解释说:『秦王特别看重张仪,现在听说咱们楚国把张仪抓起来了,正准备用六个县的地方来贿赂楚国,然后将秦国最漂亮的美女嫁给楚王,用秦国王宫中最擅长唱歌跳舞的宫女做陪嫁。您想啊,楚王看重土地,再加上秦国强大,那么必定尊重秦国,又加上秦女美貌,那么秦女一定会受到宠爱而尊贵。到那时候,夫人您就将要被楚王抛弃了啊。』

郑袖慌了,急忙向靳尚请教。靳尚出主意说:『您不如去替张仪求情,让国君释放张仪。这样秦国也就不用割地、送美女了,您的困局也就解决了。

郑袖觉得有理。为了御秦女于楚国之外,郑袖日夜在楚怀王的面前替张仪说好话。郑袖当然不会实话实说,而是解劝楚怀王:『您看,我们的土地还没有交给秦国,秦王就派张仪到楚国来,可见对大王您尊重到了极点。大王您没有回礼,却要杀死张仪,秦王必定会大怒,派兵攻打楚国。到那时,楚国国将不国啊。与其那样,大王不如让我们母子搬到江南去住,省的秦国打过来,我们母子被秦国士兵任意欺凌屠戮。』

边说,郑袖边拉着楚怀王的袖子哭哭啼啼,使出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绝技。

楚怀王本来就没什么主见,平日又对这个宠妃郑袖是言听计从,再加上有点不敢彻底得罪秦国,所以稀里糊涂的,就答应了郑袖的请求,将张仪放了出来,仍旧待如上宾。

接下来,楚怀王在张仪的蛊惑之下,居然再次决定与秦国和好,并隆重的送走了张仪。

当时,楚国重臣屈原坚决反对割地与秦、同秦和好、放走张仪。楚怀王后来也有点后悔,舍不得黔中之地,于是就没有割地给秦国。

不过楚怀王能连续两次被张仪所戏弄,可见其智商也是堪忧。

离开楚国之后,张仪又先后到达韩国、齐国、赵国、燕国,边威胁边拉拢,使得各国国君纷纷答应和秦国联盟,实际上是屈从于秦国的武力胁迫之下,不得不割地侍奉秦国。

秦惠王封张仪为武信君,又封给他五邑之地。

秦惠王死后,其子秦武王即位。秦武王在做太子时,就和张仪不睦。现在新君即位,秦国大臣中羡慕、嫉妒、痛恨张仪的人纷纷跳出来说张仪的坏话。

各国见秦国内部不合,张仪为秦武王所不喜,于是纷纷背叛了连横盟约,重新组成了合纵联盟

张仪无奈,只得找了个借口到了魏国。一年后,病死于魏国

不过不管怎么说,张仪比苏秦强的地方是,张仪至少得到了善终。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