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苏秦,前无古人的纵约长兼六国国相│10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0 11:28

愤懑的张仪,准备去秦国寻找机会,然后找赵国、找苏秦报仇雪耻。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远路跋涉需要路费,而且是很多的路费,而张仪却几乎身无分文。

正在张仪一筹莫展时,贵人出现了。离开赵国都城的当天,张仪就遇见了一个富有的商人。这个商人既同情张仪屈辱的经历,又钦佩他满腹的才华,于是慷慨解囊,全额资助张仪入秦。

到达秦国后,这个商人继续花钱帮助张仪买通秦惠王身边的宠臣,使张仪有机会见到了秦惠王

在秦惠王面前,张仪慷慨陈词,一展胸中才能。秦惠王被张仪的才能所折服,暂时任命张仪为秦国客卿。准备等机会合适,重用张仪,并不时的和张仪讨论攻打其他各国的计划。

终于飞黄腾达起来的张仪,回到家后,那个资助张仪的商人,却向他告辞,准备离开了。

张仪急忙挽留:『没有您的帮助,哪里有我张仪今天的富贵。我正准备好好报答您,您怎么能现在就离开呢?』

这时,那个资助张仪的人说了实话。原来这个人是苏秦的一个门客,是苏秦派他来帮助张仪的。

这个门客说:『所有这一切,都是苏秦大人安排的。苏秦大人担心秦国攻打赵国,破坏了合纵联盟,希望有人能来秦国掌握权力,然后劝阻秦国不要攻打赵国。苏秦大人认为此人非张仪大人您不可。但是苏秦大人担心他对您友好的话,您会为了贪图安逸的生活而失去斗志,所以才那么刻意的羞辱您,借此来激怒您。然后暗地里命令我,全程跟随您,资助您,帮助您解决金钱上的困难。现在您已经获得秦王的重用,我的任务也完成了,所以,现在我要回去向苏秦大人复命了。』

张仪听后,愣在原地,半晌无语。最后,张仪长叹一声说:『苏秦之能,我不及也。请您回去向苏秦回复,只要苏秦还在赵国掌权,我张仪一定劝阻秦国伐赵。

果然,得到重用的张仪,在秦国又准备发兵攻打赵国的时候,向秦惠王建议:『如果现在我们出兵攻打赵国,那么齐国、韩国、魏国、燕国等国一定会联合起来,出兵帮助赵国,那样的话,对我秦国十分不利。与其这样,不如我们暂时不出兵,而是派出使者,联合六国中的几个国家,拉拢多数,再攻打少数,这样的话,对我秦国将更加有利』

秦惠王被说服了,暂时放弃了攻打赵国的计划。

苏秦的策略成功了。

暂时稳住秦国之后,苏秦继续向韩、魏、齐、楚四国进发,商谈合纵之事。

苏秦充分运用自己的口才,先后说服了韩、魏、齐、楚四国君主,于是六国正式组成联盟,合力同心,对抗秦国。

公元前333年,六国诸侯正式订立了合纵的盟约。因为苏秦是合纵联盟的发起人,同时受到六国君主的信任,所以,苏秦被任命为纵约长相当于现今联合国秘书长,并同时被六国任命为国相,让苏秦负责管理、协调联盟之事。

苏秦,前无古人的成了六国国相。至此,苏秦成功攀上人生的巅峰

苏秦在返回赵国时,路过洛阳,因为各国诸侯都送给苏秦很多车马、随从,所以苏秦的气派非常大,堪比帝王。周显王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紧张,为了讨好苏秦,派人清扫道路,并派使者到郊外,远接高迎。

衣锦还乡的苏秦,回到家中。他的兄弟、妻子、嫂子,都恭敬的俯伏在地,不敢抬头观看。

苏秦笑着问嫂子:『何前倨而后恭也?』意思就是你为什么以前对我那么傲慢,现在这么恭敬呢?

他的嫂子匍匐而前,脸贴在地面上请罪说:『因为你以前很穷,现在地位高贵,钱财众多啊。』

苏秦感慨:『同样都是我这个人,富贵了,亲戚朋友就敬畏我,贫贱时,就轻视我,何况是其他人呢。不过当初的贫贱,也成全了我。假如当初我有二顷良田,能过上不错的生活的话,那么现在的我,可能还在家里种田吧,哪里能够身披六国相印呢。若非如此,又岂有日后的飞黄腾达呢?人处危而奋,处安而逸

苏秦并没有责怪家人,而是原谅了大家,并且拿出千金,赏赐给亲戚朋友。大家当然对苏秦感恩戴德。

当年苏秦到燕国去的时候,曾经向一个人借了一百钱做路费,现在苏秦拿出一百金一百万钱,偿还给那个人。手下追随苏秦的侍从,也都得到了很多赏赐,包括一个在苏秦最困难的时候,多次要离开苏秦的侍从,最后都得到了赏赐。

可见,苏秦的心胸还是很开阔的,至少不是睚眦必报之人。

苏秦回到赵国后,赵肃侯又封苏秦为武安君。

苏秦命人将合纵的盟约书送给秦国国君秦惠王。秦惠王震惊了。天下大势,对秦国极为不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