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极丑无双的无盐女,逆袭成齐国王后│9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0 11:09

齐威王基本算得上田齐的一代明君,齐国在他手里强势崛起,更因为在齐国第一个称王,而被历史铭记。不过他的儿子齐宣王的名气丝毫不弱于其父。

这位齐宣王,和其他历史上君主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娶了一个其丑无比的女子为王后,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丑娘娘』钟离春。

这位无盐女钟离春,在史书上经常被拿来和西施对比,『貌若西子』对应的就是『貌比无盐』。前者形容美丽的女子,后者形容丑陋的女子。

钟离春的故事最早见于汉朝人刘向所著的【列女传】中。

钟离春,复姓钟离,名春,字无盐,齐国无盐邑之人。按照史书记载,钟离春此人,外貌极其丑陋。到底有多丑呢?

【列女传】记载:『其为人极丑无双,臼头深目,长壮大节,昂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

就是说此人长得额头像臼指中间下陷,眼睛下凹,鼻孔朝天,脖子又短又粗,头发稀少,而且骨节粗大,像男人那样壮硕,还有喉结,另外皮肤黑的像黑漆一样。可以说是丑到了极致,丑的惨不忍睹,不愧被称之为『极丑无双』。

不过你别小瞧这位钟离春,虽然外貌丑陋,可是有内秀,可谓德才兼备,才华横溢。而且这位丑姑娘心比天高,到了四十岁还没有出嫁,于是将目光瞄向了齐国的国君齐宣王。

当时的齐宣王,基本上属于昏君的代表形象,每天吃喝玩乐,不理朝政。这时,钟离春自请见齐宣王,表示愿意进入宣王的后宫,做个打扫的宫女。实际的含义就是,齐宣王,我看中你了,愿意嫁给你。

齐宣王当时就有点晕了,急忙表示,『昔者先王为寡人娶妃嫔,皆已备有列位矣』,就是说我现在后宫妃嫔的名额已经满了,没有空位了,您这位佳人的深情,承受不起,咱俩不合适。属于委婉拒绝。

不过齐宣王也有点好奇,这位姑娘,年纪又大,长相又丑,居然敢来国君面前自荐,你有什么奇特的本领吗?

钟离春先是表演了一下『隐身术』应该属于古代的魔术之类,但是并没有引起齐宣王的注意。

第二天,钟离春再次见到齐宣王的时候,先是瞪眼、咬牙,然后举起双手,拍着自己的膝盖说:『危险啊,危险。』连着说了四遍。齐宣王更糊涂了,询问原因。

钟离春慷慨陈词:『齐国现在面临着四重危险。其一,齐国西有强秦之患,南有楚国为仇,朝廷内部却奸佞横行,百姓人心涣散,大王您又不立太子,国本不安;其二,国君不思励精图治,却劳民伤财,大兴土木,百姓生活困苦不堪,民怨沸腾;其三,国君识人不明,贤人隐于山野,朝中佞臣云集,即使有忠义之士想要向您进谏,也难以上达天听;其四,国君沉迷酒色,不理朝政,长此以往,国将不国。现在的齐国,已经危在旦夕了啊。

一番话说的齐宣王面红耳赤,惭愧不已。当即表示,要振作起来,好好治理国家。

由此可见,齐宣王还不是一个彻底的昏君,至少还能听得进谏言。

齐宣王说到做到,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chǎn yú,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卜择吉日,立太子,进慈母,拜无盐君为后

齐宣王立钟离春为后,估计是为了表示自己从此不贪美色,励精图治的意思。但是钟离春凭借才华、智慧与胆量,说服齐宣王,丑女做王后,也算是逆袭的典范了。

要知道,如果齐宣王再昏庸一点,听不进钟离春的劝谏,一怒之下杀死钟离春的话,其难度,比踩死只蚂蚁,大不了多少。所以说,此处的无盐女,是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是九死一生的危险,在逆袭啊。

时至今日,齐国旧地还流传着一句民谣:『无盐娘娘生得丑,保着齐王坐江山。

齐宣王另外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滥竽充数』了。故事典出【韩非子】。

齐宣王非常喜欢听吹竽竽是古代的一种乐器。齐宣王喜欢排场,每次都要让三百人一起合奏。有个南郭先生,本来不会吹竽,但是知道了这件事后,觉得是个好机会,就主动跑来向齐宣王推荐自己,自我夸赞自己的吹竽水平高超的不得了。

齐宣王很高兴,未加考察,痛快地将南郭先生收下了。从此南郭先生就混在吹竽的行列中,每日里装模作样,却领着不菲的薪水。南郭先生需要做的,就是在演奏时,做出一副努力吹奏的样子就行了。

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湣王即位。齐湣王喜欢听一个人一个人的独奏。南郭先生没办法混下去了,只好悄悄逃跑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