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一代奇人鬼谷子│9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9 00:06

先秦诸子中,除了老子之外,最神秘的人物就应该是鬼谷子了。

鬼谷子,按照记载,姓王名诩,又名王禅。生卒年不详,有说法为约公元前400年到公元前320年左右。据传为卫国人,也有说法为魏国人。

据记载,在东周阳城附近有一座山谷,丘高沟深,林木茂盛,鬼火闪动,幽不可测,不像人住的地方,因此被人称为『鬼谷岭』。因为鬼谷子很长时间隐居在鬼谷岭之中,故自称鬼谷先生。

东晋诗人郭璞在他的『游仙诗』中描述:

青溪千余仞,中有一道士。

云生梁栋间,风出窗户里。

借问此何谁,云是鬼谷子。

……

后人多尊称鬼谷子为『王禅老祖』。

相传鬼谷子还有一个师妹,也就是『奇门遁甲』术的创始人,九天玄女,师兄妹都师从于道家的创始人老子这种近乎神话的传说,可信度并不高

之所以称鬼谷子为一代奇人,是因为后世的演义、小说中多有描写此公,说他有通天彻地之能,包藏宇宙之机,一身本领天下无双,并且包罗万象,无所不能。属于陆地神仙一流的人物。

按照【东周列国志】中所描述的鬼谷子的本领为: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三曰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四曰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导引,却病延年,冲举可俟

我们现在所知的关于鬼谷子的一切,几乎都笼罩着一层薄雾,似真似幻,似是似非。例如他的姓、名、生卒年、出生地、隐居地……

就拿鬼谷子的称呼来说吧,就有一种说法,这个称呼类似于墨家的矩子一样,并不是某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个世代相传的代号。

鬼谷子的传说,可以说贯穿了整个战国200多年的历史。

在宋代李昉等人编著的【太平广记】中记载有:『鬼谷先生,晋平公时人,隐居鬼谷,因为其号。先生姓王,名诩,亦居于清溪山中,苏秦、张仪从之学纵横之术……在人间数百岁,后不知所之。

道教中,将鬼谷子传为得道真仙,尊称其为玄微真人,自号玄微子。在道教中,只有得道成仙的人才可以尊称为真人,或者真仙。

相传鬼谷子隐居鬼谷,是为了超度几个有缘人成仙,所以才暂时居于凡世间。相传鬼谷子有隐形藏体之法,超脱生死,历数代而不老。

鬼谷子身上虽然迷雾重重,但是丝毫不妨碍人们对他的敬仰。兵家尊称他为兵圣,纵横家尊称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称他为祖师爷,谋略家尊称他为谋圣,名家尊称他为师祖,法家尊称他为大师,道家也将他和老子同列,尊称他为王禅祖师。

其著作【鬼谷子】一书,历来被人们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主要讲的是顺应时势,知权善变,所揭示的是智谋权术的各类表现形式,所崇尚的是谋略、权术及言谈、辩论之技巧,颇具特色,既受历朝历代统治者重视,又经常被视为洪水猛兽,时不时的被当做禁书查禁。

另外,鬼谷子还是一个著名的老师,其门下弟子无数,几乎战国时期的著名人物都被传为他的学生,像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徐福、乐毅、田单、尉缭子等等。当然,大部分正史中都找不到确切的记载。不过如果将鬼谷子看做一个世代相传的专门的称呼来看待的话,这些人物曾经先后师从过鬼谷子就说得过去了。

不过正史中能找到记载的也还是有几位,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兵家的孙膑、庞涓,纵横家的苏秦、张仪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